每日经济新闻

    冯军否认“对赌失败”称与鼎晖关系很好

    2011-09-07 01:03
    每经记者  陈莉莉  发自北京

        北京爱国者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爱国者电子)与其投资机构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鼎晖)对赌失败?

        昨日,爱国者创始人冯军独家回应《每日经济新闻》称,对赌失败传闻中数字错误,而且与鼎晖对赌时间未到,今年年底才算对赌结束,所以无所谓输赢,现在和鼎晖的关系很好,没有什么矛盾。”

        关于上市问题,冯军表示“董事会不让说”。对此,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玮栋认为,“爱国者上市的步伐有点慢,但也并不是说就没有任何机会了。”

    截止时间:

    2011年底对赌才结束

        相关媒体报道显示,2009年2月,鼎晖与爱国者电子签订投资框架协议:鼎晖投资2.5亿元人民币获取爱国者存储25%的股份;现有股东与公司同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不晚于2013年在A股公开发行股票及上市;爱国者存储2009、2010年连续两年的净利润增长要达到30%以上,同时2009年度,爱国者存储的“经审计净利润”结果出来后,协议双方会根据具体审计结果在20%~45%浮动区间进行股权调整等。

        公开资料还显示,2010年1月6日,华旗爱国者宣布其在2009财年存储业绩整体增长50%,而具体运营数字不详;2011年,爱国者没有公布任何业绩。有内部人士透露,爱国者电子毛利率并没有快速增长,增幅只有20%,净利润更没有达到增长30%的目标,真实的情况是其净利润增长约10%。

        对此,冯军表示,“数字都是错的。”

        至于准确的数字是多少,冯军表示“董事会不让说”;对于“协议双方会根据具体审计结果在20%~45%浮动区间进行股权调整等”,冯军表示  “肯定不会有45%那么高,不知道这些数字是怎么误解出来,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公司内部事情,大家都在遵守规则。”

        对于当初对赌协议的产生过程,是“爱国者电子主动还是鼎晖要求?”冯军表示“太细节的东西不方便说”。

        对赌协议多是投资机构为了激励创业公司推出的“激励措施”。实际上,如李玮栋所言,“现在很少有企业和投资机构将对赌协议运作得很好”,企业多失败而告终。

    上市待定:

    亟待模式创新和技术突破

        很多人认为,曲敬东是冯军正式启动上市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2010年年初,爱国者电子新任负责人,曾经担任过联想集团副总裁、三星电子大中华区营销副总裁的曲敬东再次踏入国产品牌,出任爱国者电子总裁兼CEO。他曾公开表示,希望爱国者电子2012年在境内上市,并在未来两年实现业绩50%的增长,五年达到50亿规模的战略目标,并于2011年8月启动上市计划。

        就在曲敬东上任的那一年,华旗资讯创始人冯军开始对媒体描述他的2012年,“上市的事情已经有了眉目,如果顺利,爱国者电子将于2012上市”。

        上市一直是爱国者多年来跑不开的话题。此次陷入对赌协议迷局,上市前景不明,冯军对此表示,“上市不是目的,只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环,相关信息不方便说”,而且  “不管对赌结果如何,爱国者永远是爱国者电子最大的控股方,此绝对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与对赌无关”,但控股比例究竟多大,冯军表示“具体数字不方便说”。

        对于是否还有上市的空间,李玮栋认为,如果爱国者电子在硬件的基础之上再有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技术的突破,未来还有上市的可能性,如果还是坚守某个领域,其市场份额只能越来越萎缩,而相关以硬件起家的创业公司汉王、朗科等均已在合适的时机上市,“上市后的道路可能需要磨合,但毕竟有了一个战略的空间以及一个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一淘:不仅购物比价要做全网消费入口

    下一篇

    股民诉黄光裕案开庭 索赔额增至数十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