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铁第一股晋亿实业被迫转型 定增底价首日即告破

    2011-09-07 01:02
    每经记者  张雨

        晋亿实业  (601002,收盘价11.84元)昨日(9月6日)公布了不超过15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不过投资者对其新项目所抱的期望值明显不高,11.91元的发行底价在其见光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便迅速告破。

        曾经在年初上演一个月翻番走势的“2011第一股”,如今却因高铁发展的种种变故所带来影响将面临业绩急速下滑的压力,而拟巨资投入的五金物流行业能否如愿给公司带来转机呢?投资者可拟目以待。

        “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之后,高铁运营速度与投资速度双降。勃海证券分析师杜朴此前告诉记者:“高铁运营时速的下滑将意味着单位长度的高铁基建投入将大幅下降”。

        经记者粗略核算,350公里时速的高铁每公里投资约1.3亿元左右,而200公里~250公里时速造价约为6000万元左右,二者相差一倍有余。8月10日,国务院还决定暂停审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并要求对在建及已经获批但尚未开建的铁路项目开展安全大检查和安全评估。

        不过,低迷的市场给晋亿实业再融资当头棒喝。尽管其控股股东拟认购不超过30%的定增股份,但是,本周一停牌后昨日复牌随即遭遇补跌,11.91元的定增发行底价在公布首日即告破。

        依据定增预案,以浙江嘉善晋亿五金销售物流建设项目为首的4个五金物流项目拟投资10.3亿元,其中约9.7亿元来至于本次再融资,约占融资总额的65%。另外还有4.2亿元将用以补充流动资金,8600万元用作收购晋正自动化100%的股权。

        实际上,早在今年中公司就已有从纯制造业向下游延升到制造与销售服务为一体的转型动作。东方证券研究显示,公司在泉州、沈阳等地区筹建物流中心,规划在国内主要地区将建立物流中心,覆盖全国市场,通过为客户提供紧固件相关产品的一站式服务以提升紧固件附加值。

        “此前转型还不是特别坚决,不过动车事故后生存环境的急速变化应该说迫使公司下定转型决心”,接受记者采访的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从目前来看,因为物流项目建设期都是2年,短期内对公司业绩没有正面影响。中长期来看,还难以准确评估项目的预期收益”。因未能联系上公司董秘徐志清,记者并未获得关于新项目的更多信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索芙特停牌引猜想 强生否认收购

    下一篇

    银行无钱可贷 员工帮小贷公司揽客赚外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