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苯佐卡因或致严重不良反应

    每经网 2011-07-14 16:09

            每经网7月14日广州电(每经记者 韩祯)

            7月1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称,近期国外药品管理部门检测到含有苯佐卡因的药物可能会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的严重不良反应,由于苯佐卡因产品多为非处方药,药监局提醒医务人员、药品生产企业和公众小心慎用苯佐卡因产品。

            据了解,苯佐卡因主要用于皮肤病止痒,创面、痔疮及溃疡面等止痛,在我国主要作为非处方药使用。

            此前,美国和加拿大药品管理当局发布警示信息,建议2岁以下儿童不要使用苯佐卡因。

            据FDA称,2月8日,美国退役军人卫生管理局(VA)宣布停止苯佐卡因喷雾剂使用于局部麻醉。

            但美国FDA查证所有安全性资料后,并没有计划将该产品撤出市场。

            美国FDA调查结果称:正确使用该药物可以减少患者治疗中产生的痛苦,而且使用该药物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的报告数量较少。但仅适用于苯佐卡因喷雾剂用于口腔和咽喉,而不是其他苯佐卡因产品或苯佐卡因喷雾剂用于外部皮肤。

            截至目前,通过美国FDA的不良事件报告系统(AERS)数据库的搜索,2011年确定了与场外苯佐卡因凝胶或液体产品的使用相关的高铁血红蛋白血症21例,其中10例被列为危及生命。

            国家药监局表示,我国尚未收到苯佐卡因导致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的报告,但此风险在我国临床应用中也同样存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得知,国内现有生产苯佐卡因的企业主要有广州逸舒制药有限公司、武汉武药制药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而国产药品中含有苯佐卡因的片剂、凝胶、软膏类产品共有29种。
     

    上一篇

    中海油回应“溢油事件”停产指令

    下一篇

    舒圣祥:客观回应高铁问题 更能获得公众“宽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