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日经济数据公布 6月CPI料升至6.3% 二季度经济减速概率大

    每经网 2011-07-08 16:26

    根据多家机构预测,尚未揭开面纱的数据将表现两点特征:6月CPI大幅飙升至6%以上,甚至或上摸至6.5%;二季度需求减缓将使经济出现下滑态势。

            每经网7月8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胡健)

            按照统计局新的数据发布日程,明日(9日)CPI数据即将发布。

            根据多家机构预测,尚未揭开面纱的数据将表现两点特征:6月CPI大幅飙升至6%以上,甚至或上摸至6.5%;二季度需求减缓将使经济出现下滑态势。

            央行已在CPI数据公布前(7月7日)祭出加息利剑。业界普遍预计,这既顺应了央行新近关于国内通胀压力很大的表述,也间接说明6月CPI确实不甚乐观。

            CPI料至6.3%

            猪肉价格的跳涨以及翘尾因素,将是拉高6月CPI的最大动力,综合多家机构预测数值,6月CPI很可能涨至6.3%左右。

            基于农行的估算结果,猪肉价格占CPI权重达4.29%。中国猪肉价格自4月中旬起已经连续上涨11周,国家统计局7月4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下旬猪肉价格与5月下旬相比,涨幅达到15%,猪后腿肉价格突破每公斤30元。

            "预计6月CPI同比上升6.3%。"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由于猪肉价格高居不下,食品价格相对上月小幅上涨,预期6月视频价格环比上涨0.6%-0.7%。

            他还称,非食品价格基本稳定,6月CPI环比上涨0.2%。

            瑞银证券对CPI的预测基本与中信证券一致,但还要再高出0.1个百分点,为6.4%。其报告称,猪肉价格在6月份大幅上涨,抵消了蔬菜价格的持续下跌,预计食品价格同比上涨超过14%。

            除猪肉价格外,6月CPI同比增幅将比5月跳涨超过0.5个百分点,翘尾因素也是重要原因。

            发改委此前发文称,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这也是因为翘尾将比5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达到3.7个百分点的全年最高值造成的。

            "6月份CPI可能会是6.2%,但之后便会回落。"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翘尾因素逐渐减弱,CPI在7月开始会进入下行轨道,10月份时可能会回落至5%以下。

    NextPage

            数据或诠释经济减速

            与通胀即将见顶相对应,7月13日公布的二季度相关经济数据还可能鲜明诠释经济减速信号,但经济学家普遍对三季度经济持乐观态度。

            根据诸建芳的判断,整体需求回落的影响下,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驾马车都难以呈现增长的势头。

            他撰写的报告预测说,除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1%,增速保持平稳外,投资和出口的6月数据都将有所回落。

            "第二季度GDP同比上涨9.5%,较第一季度放缓0.2 个百分点。"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如此判断。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经济的平稳减速,恰恰正在为未来4-6 个月之后物价最终出现回落奠定不可或缺的基础。

            瑞银证券对二季度GDP增速的预测与鲁政委完全一致,9.5%。其发布的报告解释原因时称,主要是由于库存调整和工业生产放缓所致。

            但瑞银也保持和鲁政委一样的乐观。按照其报告观点,去库存将在7月份继续,但整个去库存过程预计在夏季结束。随着三季度保障房建设速度加快,以及信贷流量企稳并反弹,工业生产的环比增速将会反弹。

            报告称,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率可能会降至9.3%,但环比增长率将有所反弹,可以回升到9%左右。
     

    上一篇

    沃尔玛中国人事风暴落幕 晋升青睐本土人才

    下一篇

    江西全面叫停考驾照交救护培训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