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舟山群岛新区成立 金融业将发力海洋经济

    每经网 2011-07-08 13:15

            每经网7月8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胡群)

            一系列的动作表明,舟山群岛新区成立,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发力海洋经济,尤其对于浙江本地的金融机构将是一个全新的机遇。

            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7月5日,浙江银监局与舟山市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支持舟山群岛海洋经济发展。当天浙江省20余家银行机构集体签署了支持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合作备忘录,其中8家银行机构与舟山市6家企业签订了43亿元的银团贷款协议,涉及围垦、物流和船舶制造等项目。

            6日,浙江银监局出台了浙江银行业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政策性举措,以期共同推进金融组织体系、金融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其中包括在机构体系方面,省银监局将积极推动改制设立海洋农村商业银行。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浙江舟山设立分支机构,或成立专门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专业机构;在信贷政策方面,省银监局将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列入金融支持的重点区域,增加金融要素供给,力争“十二五”期间舟山市信贷增速高于全省信贷增速;在金融创新方面,浙江银监局鼓励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将舟山定位为海洋金融创新基地,优先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进行新业务及管理模式的试点。

            7日,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北京宣布国务院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成为我国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

            香港金融工程师赵志敏认为,由于外地银行对舟山地区不够了解,虽然诸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大银行对于航运金融、离岸金融等方面经营能力很强,但对于舟山经济新区的建设方面未必有浙江当地银行灵活。

            据悉,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即将进驻舟山,在舟山本地的浙商银行将升级。

    上一篇

    国际农产品库存高企 玉米到港价开始回调

    下一篇

    5月英德制造业产出均上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