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铝加紧广西稀土资源开发脚步

    每经网 2011-07-01 14:04

            每经网7月1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张国栋)

            竞逐南方稀土行业"三甲",中铝公司怎肯放缓开发广西稀土资源的步伐?

            6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由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稀有稀土公司董事丁海燕带队,到广西贺州考察稀土产业投资开发情况。贺州当地政府明确表达了希望同中铝共同开发稀土资源的意愿。

            事实上,中铝公司在争取整个广西稀土资源方面运作已久。早在3月12日,中铝就曾与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有色")、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广西稀土开发合作框架协议。

            不过,有稀土行业人士同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目前没有独立采矿权的中铝想要顺利开发广西稀土并非易事。"现在中铝和广西的合作还仅限于框架协议,而且现在对广西稀土资源的开发也只是前期勘探阶段,未来充满变数。"

            有望牵手贺州稀土

            中铝要稀土资源,贺州要产业和技术,中铝公司距离拿下贺州稀土资源并不遥远。

            据《贺州日报》援引贺州市市长白希会谈表示,贺州矿产资源丰富,但还尚未产业化、规模化。"与中国铝业参与稀土产业开发,符合贺州未来工业发展方向。"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则希望中铝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参与贺州矿产资源开发的同时,积极引进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做大做强稀有稀土产业。

            贺州的渴望很快得到了中铝的热情回应。"中国铝业作为国家整合稀土矿产资源开发的主导企业,希望能够把贺州的资源优势和中铝的技术优势结合起来。"丁海燕在当日考察时表示。

            据悉,在考察期间,双方还就在加强下一步合作中急需处理解决的相关事项相互交换了意见和建议。

            6月29日,贺州政府部门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贺州地区有离子型稀土约50万吨,拥有广西唯一合法的稀土冶炼分离企业"贺州金源稀土","广西唯一的稀土采矿权就在金源稀土"。

            记者了解到,金源稀土最初为一家民营企业,其后被广西有色收购,一跃成为国有控股企业。"中铝要控制金源稀土就必须跟广西有色谈,如果中铝并购了金源稀土,贺州的稀土资源将由中铝独家开发。"上述政府人士称。

            合作尚处于"框架协议"阶段

            事实上,不止是看重贺州稀土资源,中铝公司更是对整个广西稀土垂涎已久。

            中铝公司发言人袁力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稀有稀土资源开发早已成为中国铝业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板块之一,"为获得基本的稀土资源保障,我们之前跟广西已经签过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合作进展非常顺利。"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3月12日,中铝与广西有色、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广西稀土开发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共同设立中铝广西有色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在广西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携手开发广西稀土资源。"协议的框架基础是之前广西有色的协议框架,修订了部分条款,但大方向没变。"6月29日,上述贺州市政府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称。

            记者了解到,要达到南方离子型稀土前三名的条件,中铝公司显然不能完全寄望稀土资源。丁海燕称,在参与稀有稀土资源开发的同时,要"积极引进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国内外企业和研发中心进驻资源原产地,进一步延伸和完善资源地产业链,做强做大产业规模"。

            6月29日,一位与中铝公司有过多次接触的行业人士称,相较中铝公司近期收编江苏5家稀土企业的动作,其在广西更有前景和作为。"中色之前也想进入开发广西稀土但没有实质性的谈判就已经出局,现在自治区政府等各方面力量都在积极促成跟中铝的合作。"该人士表示。

            不过,有稀土行业人士同日也指出,中铝虽然可以借中铝广西有色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广西稀土,但"身为央企的中铝公司仍没有独立采矿权"。"现在中铝和广西的合作还仅限于框架协议,而且现在对广西稀土资源的开发也只是前期勘探阶段,未来充满变数。"
     

    上一篇

    出让金下滑七成 北京上半年住宅地块遭商业地块反超

    下一篇

    多国稀土勘探开发加快 难撼中国地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