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官员:过度上马二代核电技术有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3-17 02:18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昨日(3月16日)上午,日本福岛核电站再次起火,自11日地震以来,该核电站危情不断。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此次日本地震、海啸、核事故三种灾害叠加,是对世界核能界的极度挑战。他认为,这种挑战肯定会引起全球对核能利用安全的关切和思考,我国应该深刻吸取日本的教训和经验。

      在今年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中国发展核电的政策悄然转向,从此前提出的“加快沿海核电发展,积极推进内陆核电项目”转至“优先安排沿海核电建设,稳步推进内陆核电项目”。积极到稳步的转变,正是基于核电安全性的考量。

      昨日,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告诉记者,现在日本核电危机还在进行,至于中国的核电规划是否会作调整,尚未提到日程上来。

      范必此前撰文指出,“核电发展越是在形势好的时候,越是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仅要看到有利因素,还应当高度重视各种约束条件,量力而行,稳步推进。”

      他还指出,我国在建和拟建核电项目的规模已经不小,人才、装备制造、核燃料、运营维护、资金投入等方面的配套能力绷得很紧。

      中国核能协会发布的调查表明,近些年来,核电扩张式发展带来的人才渴求强烈,每年的需求达数千人,但每年的核电毕业生只有几百人。

      该协会理事长张华祝指出,核能人才短缺还将持续三至五年,这是发展核电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另外还有装备制造能力。

      范必也称,现在过度上马二代技术存在风险,虽然我国选择了西屋公司三代AP1000作为核电发展的技术路线,但国内很多地方为快上核电项目,大都选择了二代改进型。

      此次日本爆炸的福岛核电站,建于上世纪60年代,属于二代技术。目前我们大量使用的二代改进型抗风险到底优势何在,尚不清楚。

      记者掌握的最新核电行业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在建机组主要以二代半技术作为主力堆型,未来则以AP1000和EPR技术为主。

      另据了解,尽管我国已拥有年制造多套百万千瓦核电机组装备的能力,但由于产品质量不稳定,技术标准不统一等,每年连完成一套百万千瓦机组的成套装备都很困难。

      张华祝也说,我国核电的成套供应能力还在形成中,再过几年成套供应体系才会成熟。

      对于核电建设规模,范必的建议是,核电发展目标不能过高,应该是2020年将运行装机容量控制在7000万千瓦以下,加上在建机组,总规模控制在1亿千瓦左右。

      官方表态

      环保部:核电厂选址须考虑地震因素

      日前,环保部发布《核动力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等三项国家放射性污染物防治标准,规定我国核动力厂包括核电厂在选址时,必须综合考虑厂址所在区域的地质、地震等厂址周围的环境特征。必须考虑厂址所在区域内可能发生的自然或人为的外部事件对核动力厂安全的影响。

      在核动力厂厂址选择的过程中,必须考虑与厂址所在区域的城市和工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水域环境功能区划之间的相容性,尤其应避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环境敏感区。

      必须充分论证核动力厂放射性流出物排放、热排放及化学流出物排放对环境、当地生态系统和公众的影响等。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任编辑:HN028)

    上一篇

    日股率全球股市企稳

    下一篇

    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将集中连片推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