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报告:一季度GDP增9% CPI涨5%

    中国证券报 2011-01-27 08:44

      国家信息中心27日在中国证券报发布的预测报告认为,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有望保持在9%左右,但物价上升压力仍然偏大,预计CPI将上涨5%左右。报告认为,当前必须将控制价格上涨放在经济工作更为突出的位置,运用短期需求管理和结构优化政策来化解通胀压力。

      报告认为,2011年各季度物价翘尾因素分别为3.4%、3.5%、2.9%和0.7%,一季度翘尾因素偏高。从新涨价因素来看,一季度要素成本上涨、输入型通胀、国际热钱流入、农产品供求趋紧等条件均较2010年有所强化,这意味着新涨价因素有可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在上述因素的带动下,一季度CPI预计上涨5%左右,PPI上涨6.5%左右。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当前的物价上涨仍然是结构性的,只要稳定价格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价格涨幅是可控的。”报告同时表示,当前同样存在不少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首先,央行已在短期内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利率等收紧流动性;其次,粮食连续七年丰收有助于稳定粮食以及食品价格;第三,主要物资国家储备大幅增加,有助于增强国家对关键商品价格的调控能力。

      报告认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各地全面加快规划项目投资进度,国家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政策实施,以及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力度加大等推动下,宏观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有利条件较多。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可能在9%左右。从三大需求来看,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24.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9.5%左右,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8%和25%左右。

      报告认为,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将回归常态,汇率升值压力加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由于进口增长可能快于出口,一季度有可能出现小额贸易逆差。

      对于货币政策操作,报告建议要把握好总量,综合运用利率、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合理引导资金流入“三农”、真正的高科技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严把创业板上市质量关,重点推动民营高科技企业上市。

      财政政策方面,报告建议,应加大对农田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发展现代农业;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由“建设财政”逐步转向“公共财政”。
     

    上一篇

    A股市场“资本玩偶”沉沦轨迹揭秘

    下一篇

    新“国八条”赶年关出台 专家称可促资金转投股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