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奇瑞卷入“泄密门” 通用旧事重提敲山震虎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7 08:45

      7月23日,据外电报道,前通用汽车员工涉嫌窃取公司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并寻求出售给一家中国汽车企业,这家汽车企业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领头羊奇瑞汽车,但双方交易并未成功。

      7月26日,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否认奇瑞汽车与该事件有关,称“奇瑞汽车与涉案前通用汽车员工没有过任何接触。”

      在汽车专家贾新光看来,这起“泄密”事件发生在4年前,现在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并不一定是针对奇瑞汽车,而是通用在“敲山震虎”。

      陷技术泄密漩涡

      据外电报道,7月22日,华人夫妇秦榆(音译)、杜姗姗(音译)由于涉嫌窃取通用汽车技术并企图向中国公司售卖,遭到通用汽车起诉。美国密歇根州特洛伊市联邦地区法院以未经授权取得商业秘密、电传欺诈和阻挠司法等七项罪名指控了秦榆和杜姗姗夫妇。

      美国司法部发出的通报显示,2003年12月~2006年5月期间,两人明知有关通用混合动力车技术在被窃取和未得到授权下获得商业机密。其中杜是通用前工程师,将机密文件交给了丈夫和两人经营的一家关联公司“MIT”。在2005年被中止合约的前5天,杜用外部硬盘复印了数以千计的通用汽车文件交给“MIT”利用,之后几个月秦把混合动力技术提供给了奇瑞汽车。

      通报称,通用花了十多年时间研究混合动力技术,投入花费巨大。通用汽车初步估计泄密文件价值达到4000万美元。

      而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却称,2005年1月,杜姗姗将通用汽车数千页文件复制到硬盘,并交给她的丈夫秦榆。几个月之后,秦裕通过一家创业基金欲向中国公司出售。根据起诉书,秦裕和杜姗姗曾在一些邮件中向奇瑞提出成立新能源的合资公司,但这些技术最终并没有交到奇瑞手中。

      记者试图通过通用中国了解更多细节,但通用中国相关人士表示,他们也是看外电才获悉该事件,并没有更多的信息。

      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奇瑞汽车与涉案前通用汽车员工没有过任何接触。”

      旧事重提别有用心?

      实际上,奇瑞在2003年就与通用汽车在QQ和Spark车型上有过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论。值得注意的是,一起发生在4年前的泄密事件今天再次被放到台面,这背后的操作令人怀疑。

      一位奇瑞汽车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泄密门’事件很奇怪,4年前的事现在又重提,还把对象指向奇瑞汽车,这种操作用心良苦。从外电报道看,他们并没有确切的证据说奇瑞与该事件有联系,但还是提到了奇瑞,事件对奇瑞汽车是负面的。”

      汽车专家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通过外电并不能看到奇瑞汽车与该事件有直接的联系,这个事情说不清楚,好多国外的公司都向中国企业兜售技术,很少国内企业会问这些技术来源的背影。

      对于“泄密门”事件操作的真实意图,贾新光认为有敲山震虎的多重效应。“通用汽车雪佛兰新Spark将在今年上市,渲染这个新闻可以打压奇瑞QQ的市场份额。另有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分析,奇瑞现在在国外有多个生产基地,市场销量增长很快,这对通用形成了威胁。炒作这个新闻,可以对奇瑞形成心理打击。

      对于中国企业频陷技术泄密漩涡,贾新光认为,这与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策略有关。“汽车生产平台设计需要8~10年的研发周期,据我了解,现在中国没有一家汽车企业在进行汽车平台研发,这些技术只有购买。中国汽车目前正在高速发展,中外汽车企业陷入“技术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汽车发展的“要害”。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广菲高层团队确定郑显聪出任合资公司总经理

    下一篇

    解禁不足1个月 海通证券遭股东抛售19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