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G用户数低于预期 下半年扩张渠道商或更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6 07:55

      本周,三家电信运营商公布了各自6月份的营运数据。截至6月末,我国3G用户达到2520万户,仅为年初预定6000万户目标的42%。虽然中国联通(600050)终于在5月后发力,但是整个3G发展情况仍低于预期。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

      3G用户数低于预期

      7月20日,工信部举行了例行的工业通信业经济行情况发布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3G用户达到2520万户,而在2009年末,这个数字是1325万户。以此计算,2010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共发展了1195万户新3G用户,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

      看上去这份数据似乎相当不错。不过,工信部发展司司长张峰20日在会上说,“比原来预期有一些差距。”

      的确,与今年初各方的展望相比,我国现在这个3G用户数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年初,业内曾有消息称,工信部希望三家电信运营商今年都能以2000万户3G用户为目标,因此6000万户是业界对2010年我国3G用户规模的预期值。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在3月中表示,预计今年底3G用户可达到6000万户,似乎也印证了业界这一预期。

      然后实际情况是,今年已经过半,3G用户数只完成了全年目标的四成左右。不过,这还只是存量指标,增量指标方面更不如意。

      年初三大运营商各自宣布的2010年3G用户发展目标是:中国移动3000万户、中国联通(600050)(600050,收盘价5.45元)1000万户、中国电(600795)信800万户,总计4800万户的增量,加上去年底1325万户的存量市场规模,到今年底3G用户数可达到6125万户,与工信部提出的期望值基本一致。

      不过截至6月30日,中国移动上半年新增3G用户为705.3万户,为全年增量目标的23.5%。中国联通前6个月增加WCDMA用户481.7万户,完成年初预期的48.2%。中国电信并未单独向外披露3G方面指标,因此无法获知公司详细情况。但业内研究员表示,总体来说,三家运营商当前都未达到年初预期目标的一半水平。

      中国联通近期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大运营商目前的3G业务拓展都低于年初预期,但进入第二季度后,之前一直相对平淡的中国联通表现积极。

      从今年“五一”起,中国联通调整了去年10月3G正式商用以来的营销思路,不再坚持高端路线,资费、套餐结构以及终端方面都向普通大众倾斜。6月份公司新增3G用户为103.2万户,连续第二个月将这项指标维持在百万户以上。

      就三家运营商的竞争格局而言,今年以来中国联通在增量市场上所占比重逐渐增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工信部披露数据进行了计算,今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总计新增了1195万户3G用户,当中有40%来自联通。这显示出,在调整了营销策略后,中国联通正在三大运营商的激烈搏杀中逐渐占据有利形势。

      目前,业内人士多认为中国联通的这种势头能够持续,至少在10月前3G用户单月净增水平可稳定在百万户以上。东海证券分析师康志毅表示,中国联通主打低端市场的千元智能手机大部分在7月份到货,暑期各营业部势必启动新一轮营销攻势。与苏宁达成战略合作拓宽销售渠道,更低价的36元套餐陆续推出,这些都保证了中国联通WCDMA对用户的持续吸引力。与早前外界预想不同的是,新增用户ARPU值维系在140元左右,与今年一季报水平相当,显示公司用户质量并未随低端用户的加入而降低。这说明中国联通吸引中高端用户的能力正在加强。

      不过,分析师们也强调,这个季度乃至整个下半年,虽然中国联通的3G用户数据会相当好看,但今年半年报、年报实打实的业绩数据并不会一样漂亮,因为公司今年大量资金投入营销,费用急速上升会极大地拖累整体盈利能力。

      国信证券分析师严平表示,原本预计公司3G业务会在今年就实现单季盈利,现在看来会推迟到明年。

      短期关注终端类公司

      关于3G发展各时段的受益公司,就当前而言,三大运营商3G网络在去年基本覆盖完主要城市,网络优化厂商将是主要的受益对象。此外,有政策保证接下来投资的公司,比如受益三网融合的光通信厂商,相比运营商资本开支已较去年回落的系统设备厂商,业绩更加有保障。

      去年末被市场热捧的增值服务类公司,如今也有研究员指出可进行关注。中信证券(600030)分析师张兵表示,看好通信服务行业的成长机会,尤其是可直接与运营商进行收入分成的增值服务类公司,如拥有语音搜索业务的科大讯飞(002230)、运营中移动飞信平台的神州泰岳(300002)、从事手机视频手机游戏业务的北纬通信(002148),以及手机动漫和手机支付的拓维信息(002261)。

      然而,目前这类公司,还未参与进运营商的3G业务。北纬通信和拓维信息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现在与运营商的合作还是在2G领域,3G方面公司有进行相关储备并且也在密切追踪运营商动向,但限于当前市场不大并且尚未形成明晰的实际应用,因此实际上还未往3G发展。

      不过,以前不太被看好的手机终端,如今有一番不同的景象。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暑期启动了各自的千元3G手机销售,与以前相比这一次销售向社会渠道开放。安信证券分析师黄文戈表示看好渠道商,比如天音控股(000829)、四维图新(002405),预计两家公司收入、毛利率会得到提升。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公开市场操作重归净回笼 下半年紧缩空间不大

    下一篇

    三只“报喜”股意外遭降级 券商评级暗藏玄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