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粮集团进口6万吨美国转基因玉米 14年里首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3 08:13

      中粮集团十四年来首次大规模进口的美国转基因玉米(资讯行情),在7月21日随“玛利亚”货轮进入深圳蛇口招商港务码头。尽管对于如此巨量的进口转基因玉米的原因和安全方面的评价,中粮集团相关发言人暂未作出回应,但是伴随这批转基因玉米进入中国,一些农业方面的研究人士表现出诸多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此次中粮集团进口的转基因玉米数量已经接近今年整个6月份国内的进口玉米总量,并远远超过了5月份的进口玉米量。上海汇易咨询有限公司主管兼首席分析师HanverLi认为,中国玉米供求现已进入了一个转折点,玉米进口可能会出现类似本世纪初中国的大豆(资讯行情)进口增长势头。

      首次大规模进口转基因玉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蛇口边检站了解到,7月21日,一艘装载着6.1万吨美国玉米的轮船停靠在深圳蛇口码头,这艘船是第一艘抵港的中粮集团进口玉米船。

      按照惯例,如果进口的美国玉米没有特别标注是非转基因玉米,那么通常就是转基因玉米。公开报道显示,此次是中粮集团十四年来首次大规模进口转基因玉米。据当地边检站透露,目前国家检验检疫部门已对该船玉米进行抽样检查,这些玉米将销往广东地区作为饲料用途。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6月份进口数据显示,6月份进口玉米6.45万吨,5月份进口4882.31吨。其中,6月份从美国进口了6.12万吨,进口总额为1480.25万美元。也就是说,中粮集团此次进口美国大米的数量接近国内整个六月份玉米的进口量,并是5月份玉米进口量的十几倍。

      据悉,今年7到9月期间还将有超过30万吨美国玉米陆续从深圳蛇口港入境。此前,深圳西部口岸主要进口大麦、大豆和油菜籽等,此后,玉米也将成为深圳口岸另一种重要的进口农作物。

      安全性引发专家担忧

      转基因农作物由于其安全性的不确定性,一直在公众间存在担忧。而这次中粮集团为何突然进口如此大规模的美国转基因玉米呢?其如何评价该批玉米的安全性?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7月22日联系中粮集团公关部张馨月,其并没有直接回复,而是告诉记者:“消息是从公司以外出去的,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去调查后才能回复你。”

      云南财经大学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顾秀林教授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们国家,是可以批准进口转基因玉米的,可以用作饲料,或者用于酒精制造。但是安全性能仍旧不能够全部保证,因为在过去做实验的时候,曾发现有两种转基因玉米对动物是有害的,其中一个的转基因类型是MON810,另外一个也是属于MON序列。“因为不知道这次转基因玉米是什么类型,所以还不好评价,但可以肯定的是,上述两种有害的转基因玉米都是来自美国。”

      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项目组主任罗媛楠7月22日晚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不知道中粮集团是进口的哪种类型的转基因玉米,但是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转基因玉米和大米都是令人担忧的。尽管转基因玉米是用作饲料用途,但是自己的担忧则是,毕竟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动物食用转化后,是否对人类有害。此外,转基因玉米对种植地区也可能存在环境方面的影响。

      玉米进口或复制大豆进口增势

      尽管截至记者发稿时,中粮集团仍旧没有对相关疑问进行回复,但事实上,中粮此次大规模进口美国玉米与国内农产品(000061)价格上扬可能有关。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恶劣的天气导致农产品减产,再加上游资对于农产品的跟风炒作,国内玉米现货价格曾一路高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农博饲料网发现,截至昨日,玉米现货价格仍处反弹状态,各地平均价格维持在2000元/吨上下。相反,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玉米产量大增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美国玉米价格持续在400美分以下的低位运行。

      另外,最近几周猪肉价格持续回升,也刺激了国内玉米进口需求。上海汇易咨询有限公司主管兼首席分析师HanverLi认为,中国正处于玉米供求的拐点,近期年进口量或增至200万~300万吨,到2015年每年进口量最多可达1000万~1500万吨。据称,中国大豆曾经也是自给自足,但很快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而现在美国大豆出口一半以上被中国进口,“玉米进口可能会出现类似本世纪初中国的大豆进口增长势头。”

      事实上,从5月份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国内进口玉米数据也可看到,我国6月份进口6.45万吨玉米,较5月份进口的4882.31吨环比增加1221.51%,已经是井喷了。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电纸书厂商或面临价格“混战” 渐别高利时代

    下一篇

    金地董事长:人事变动尘埃落定 将谋求海外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