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动力电池市场竞争激烈 核心技术公司是首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1 08:05

      在资源限制和减排压力的双重推动下,清洁电动车逐渐替代燃油车是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各国均出台了补贴政策和长期规划以扶持产业的成长,目前普遍预计行业增长率为年均50%。新能源车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目前正处于从无到有的萌芽阶段,国内的政策助力有望加速产业的发展和成熟。

      新能源车:需跨越诸多障碍

      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启动,不但需要克服产品本身的技术和成本问题,也面临许多应用上的制约。由于电动汽车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整个社会的能源重组和交通优化,包括清洁电力、充电站建设、电网建设、交通方式改变、使用习惯改变等等诸多因素。因此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很难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而只可能是水涨船高的渐进式普及,这与新能源发电在补贴刺激下的高速扩张是有所区别的。新能源购车补贴表明的是政府的扶持态度,但并不能说明产业化条件已经成熟。

      动力电池:国内处于起步阶段

      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目前尚不能完全满足续航、安全等方面的理想要求,这大大限制了电动汽车的应用领域。具有潜力的铁锂电池等还存在着一致性、低温性能、高功率等方面的问题,实际性能距理论值相差较大。而国内动力电池的发展更是处于起步阶段。目前纷纷介入新能源车研发和配套领域的企业均处于试水阶段,技术和工艺实力良莠不齐,因此总体看来投资的风险还较大。

      锂动力电池材料将呈现三分天下格局,改性锰酸锂作为较为成熟的动力电池材料,将与更具发展前途的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三足角逐。国内热衷于磷酸铁锂路线,但在专利和技术积累方面依然落后于美、日等国,并且实际产量不高,而能够满足动力需求的高端铁锂材料仍需从国外进口。

      正极材料:产业链价值点

      对于锂离子电池来说,正极材料是壁垒较高、成本占比高(33%)的核心环节。而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其他环节与传统锂离子电池基本相同,正极材料的技术壁垒更高,因此优质产品的毛利率可达50%以上,远高于钴酸锂的15%和锰酸锂的25%。其他动力电池产业链环节中,隔膜国内只能生产单层的低端产品,而三层隔膜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对中国处于封锁状态;电解液的原料六氟磷酸锂尚未实现大规模国产化,毛利率也较高;单体电池的生产未实现规模化,目前毛利率也较高,但由于技术壁垒不高,预计将出现逐步下滑趋势。

      总体看来,动力电池产业链目前享受高毛利的环节较多,但可长期维持的仅有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其量产困难性决定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将持续3~5年以上。而出于一致性的要求,未来电池厂商及汽车厂商都将倾向于选择大供货商,铁锂材料市场将呈现强者更强的局面。技术或工艺不占优势的企业,将被排挤至电动汽车以外的低端市场,因而无法分享行业的高成长性。

      国内涉足磷酸铁锂制造的企业众多,大部分对磷酸铁锂还没有深入的了解,没有足够的技术积累和生产经验。目前在电池领域拥有多年经验的科力远(600478)(600478,收盘价13.30元)、金瑞科技(600390)(600390,收盘价57.46元)和杉杉股份(600884)(600884,收盘价16.89元)等公司均对磷酸铁锂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态度,以研发为主而未仓促上马产业化项目,这也间接说明了磷酸铁锂在技术和工艺上的难度和不成熟性。

      多重因素决定了动力电池和电动汽车的发展并不只是存在成本瓶颈。政府的补贴和推动会适当加速产业的发展,但不可能导致市场的爆发性增长,由于目前这方面的市场还非常小,所能容纳的企业有限,竞争将异常激烈,业绩成长的不确定性很大。

      投资标的:具核心技术公司

      根据核心技术的掌握程度和量产前景的乐观程度两项指标,对A股25家上市公司进行价值分析,建议在动力电池的投资标的上首选既具有核心技术又具有量产前景的公司,建议关注成飞集成(002190)、中国宝安(000009)、中信国安(000839)、江苏国泰(002091)、多氟多(002407)、当升科技等公司。

      从股价方面看,中信国安和中国宝安由于主业是有线电视和房地产,估值水平较低,其余优质股的估值水平也都基本合理。而德赛电池(000049)、亿纬锂能(300014)、风帆股份(600482)和风华高科(000636)估值较高,且不具备动力电池概念,建议短期回避。后期投资机会将主要来源于政策调整及规划出台对板块带来的利好、优质个股的技术进步及量产规划,以及新进入动力电池领域的投资标的。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上半年索尼和富士数码相机投诉居前 索尼第一

    下一篇

    黄金价格“四连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