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hone信号门引水货价暴跌 传统手机卷入纷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1 07:42

      iPhone自2007年上市以来,第一次遭遇了大麻烦。这个麻烦的根源,是手机信号。

      “我们 (苹果)不是完美的”、“手机(iPhone)当然也不是完美的”。上周五(7月17日),苹果公司在加州总部举行了有关iPhone4信号问题的新闻发布会,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的开场白一改往日高调姿态。

      乔布斯承认,当用户以某种方式握持iPhone4时,iPhone4确实会出现信号丢失问题。而苹果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为9月30日之前购买iPhone4的用户免费提供一个手机保护套。此前,因iPhone4信号问题,苹果在美国遭到了用户的集体起诉。而在中国,信号危机的爆发后,水货市场上iPhone4的价格暴跌了15%。

      iPhone信号顽疾

      在iPhone4之前,前几代iPhone也或多或少存在信号方面的问题。

      小童是沪上知名的IT人士,他对iPhone一直不感冒:“倒不是说我不喜欢苹果的用户界面和易用性,只是在通信信号上的毛病,实在是让人难以忍受。”

      沪上资深手机玩家、某消费电子杂志编辑卫钟则认为,“通信信号这样的基础功能都没有做到的iPhone,不是一款合格的手机”。

      另一位用户陈墨是iPhone忠实用户,“我喜欢iPhone,但我不得不承认,使用iPhone时经常要在通话过程中变换自己的位置和姿势以获得较好信号。”

      实际上,在iPhone4开卖三四天、销量超过170万部的同时,就已经有用户投诉,他们发现如果用手掌挡住电话外缘的一个角落,电话信号就会减弱。乔布斯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证实,根据苹果公司内部测试,iPhone4漏接电话的比率比iPhone3GS要多。

      7月13日,美国《消费者报告》杂志评测指出,iPhone4手机信号衰减属于设计缺陷,改用全新设计的苹果手机将天线置入外圈金属环中,极易被手盖住导致信号下降。

      水货行情骤降

      相比专业人士,市场的反应更为直接。

      7月20日,记者在上海多个水货市场了解到,自信号危机爆发以来,iPhone4的水货价格已经跌了15%以上。目前,iPhone4解锁版的价格在1万元左右,未解锁版的价格在7000元左右。而就在月初,一部未解锁版的iPhone4售价就超过12000元。

      在上海市淮海路赛博内,一位水货商告诉记者,iPhone4水货自上市以来,成交量非常有限,“之前是因为贵,现在又多了天线问题”。据他介绍,现在水货商都在等待iPhone4大幅降价,“一个新东西有缺陷,再配什么保护套,用着还是不舒服的”。

      至于行货iPhone4的市场前景,记者曾于6月29日从中国联通(600050)销售部总经理于英涛处获悉,中国联通原先敲定的iPhone4上市日期在今年第四季度。昨天,一位运营商人士表示,“信号危机会不会影响苹果和联通的谈判进程很难说,但谈判难度会增加是必然的”。

      乔布斯的诚信危机

      不论是消费者的投诉还是媒体的指责,都不能对乔布斯构成真正的压力。上周五苹果召开新闻发布会,很大程度上时因为苹果股价因为信号危机而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

      在本月初,在大多数人还对iPhone4的信号缺陷不明就里时,苹果公司曾称iPhone4信号问题只是软件问题而非设计缺陷,只需通过软件升级就可以解决。然而美国《消费者报告》杂志评测以及越来越多的用户投诉,毫不留情地戳穿了苹果的谎言。

      此后,媒体曝出,其实早在去年iPhone4的设计开发阶段,就有苹果工程师和高级天线专家提醒过乔布斯iPhone4当前采用的外绕机身天线设计有问题,可能会干扰通话。

      虽然虽然乔布斯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了这条消息的真实性,但苹果此次在处理iPhone4信号问题时的不诚信态度却不容否认。

      乔布斯表示,每位购买iPhone4的消费者都可免费获得一个bumper(保险杆护套),已经购买了这款附件的消费者将获得相应的补偿。如果用户仍然不满意的话,可以在30天内退货,只要手机没有被人为损坏,就可获得全额退款。 为用户免费提供软胶保护套的方案将一直持续到9月30日,届时苹果将重新对此问题进行评估,或许到时候会修改相关政策。

      然而在美国《消费者报告》杂志看来,上述举动的诚意仍然不够。分析师预估,bumper护套成本约3~5美元,以苹果预计到明年夏季前可卖出3600万部iPhone4来计算,整个成本最多约为1.8亿美元。苹果在2009年会计年度净营收为57亿美元,今年应该还会再增长。该杂志认为,免费保护套举措是苹果在“避重就轻,他们想的是怎样省钱”。

      传统大佬卷入

      令其他智能手机厂商郁闷的是,乔布斯在解释iPhone信号问题时,把RIM公司的黑莓,以及诺基亚、摩托罗拉、HTC的智能手机产品搭上,称“因为握姿不同而导致信号不佳的情况各款智能手机都有”,这一说辞遭到了同行的集体声讨。

      “苹果公司关于RIM产品的说法意图歪曲公众对于天线设计问题的理解,以帮助其摆脱目前困局。RIM公司已经抛弃了像苹果在iPhone4中使用的设计,而是采用了可以有效减少通话中断的创新设计。可以肯定的是,RIM的客户并不需要采用某种特殊的方式来使他们的BlackBerry智能手机保持连接。苹果公司既然做出了这样的设计决策,就应该承担起责任,而不是试图把RIM和其他公司也置于同样的境地。”

      对于乔布斯的做法,RIM公司的两位联席CEO第一时间广发了公开信。摩托罗拉公司主管手机业务的联席CEO表示,苹果指出所有手机都与iPhone4一样存在天线问题是没有诚意的行为。HTC发言人也表示,所有手机在被触摸时信号都会受到影响,但不是所有手机都像iPhone问题那么突出。

      诺基亚则表示,在天线设计上,诺基亚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当天线设计与天线性能发生冲突时,诺基亚注重的是性能,而不是设计。言外之意,苹果因设计牺牲了性能。

      对于智能手机信号问题,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指出,手机天线接收信号的强弱跟设计直接相关,手机在上市前应该把对使用者可能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而于该问题是否具有普遍性,他表示,对智能手机而言,留给天线的空间越来越小,如何处理好需要通盘的协调考虑。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险企样本:已成功抄底A股 并战略性加仓

    下一篇

    曹中铭:应立案追诉友谊股份重组先知先觉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