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兴能源规划成稿将上报国务院 拟增投资5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1 07:16

      昨日(7月20日),在上半年全国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透露,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已形成成熟稿件,正准备上报国务院。该规划提出,从2011年至2020年,将累计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将可增加产值1.5万亿。

      年增产值1.5万亿

      与媒体报道的“新能源规划”不同,国家能源局最终将规划名称定为“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江冰解释说,规划不仅包括风能、水电和核电等,还包括对传统能源的升级。

      江冰介绍,现在已形成比较完善和成熟的规划,正在按照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据初步测算,规划实施后,到2020年将大大减缓对煤炭需求的过度依赖,能使当年的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780万吨,当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12亿吨。规划期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

      另外,“十二五”是我国落实“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和“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两个目标的关键时期,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开展“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四季度恐现“气荒”

      在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预计,下半年国际能源形势有望保持谨慎乐观,能源供需形势趋于稳定。同时,随着中亚天然气管输量增加、国内产量增长和进口LNG增多,天然气供应能力将有所增加,但供需矛盾仍然存在。四季度用气高峰期间,局部地区仍可能出现供气紧张的情况。

      上半年,国家先后提高了天然气出厂价格和管输价格,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涨。国家能源局认为,下半年化工企业用气量可能缩减。

      有报道称“中国在去年已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周喜安表示,国际能源署对中国能源利用现状特别是新能源发展状况不甚了解,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计算,尽管2009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初级能源生产国,但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东兴证券曝“抄袭门” 研究员克隆报告

    下一篇

    中航信解释清理事件 列举外挂“三宗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