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航信解释清理事件 列举外挂“三宗罪”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1 07:17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了中国航信清理外挂机票竞价平台一事,昨日(7月20日),在国资委网站央企“经营动态”栏目,中国航信给出了具体说明。

      在这篇名为《中国航信着手清理违规外挂机票销售平台》的文章中,中国航信称,目前正进行违规外挂机票销售平台的清理工作。文中具体列举了违规外挂平台的“三宗罪”。

      国内某机票竞价平台高管昨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知悉中国航信发布的声明内容,全国上百家机票平台近期将对该声明作出正式回应,并保留对中国航信的反垄断起诉和行业不正当公平竞争起诉的权利。

      “机票竞价平台代表着机票行业创新的电子商务模式,已被市场接受并广泛使用,机票竞价平台能在短短3年时间从无到有占据机票分销市场50%市场份额,也足以说明其吸引力。”上述平台高层称。

      确认正在清理

      此前,中国航信在给机票代理商的通知中称,近期将对外挂第三方平台代理人作停机处理,且不予任何理由恢复。

      此举让在民航业内扮演 “机票批发市场”角色、原本收益颇丰的机票竞价平台的业务一落千丈,也引发一些机票竞价平台及机票代理商的不满。中国航信随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将选择发布声明的方式回应该事件。

      昨日,在国资委网站上,出现了一篇来自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的消息。中国航信在文中称,目前,中国航信开始着手配合中国航协,进行违规外挂机票销售平台清理工作,此举是“应广大正规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的强烈要求,为维护正常的机票销售秩序和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而进行的。

      中国航信介绍,民航代理企业与公司签署的 《代理人计算机分销系统服务协议》第8条约定:“甲方承诺使用的所有接入设备须为乙方(中国航信)提供或认可的设备或产品,不得擅自使用非乙方或未经乙方认证的其他设备或产品接入乙方计算机分销系统,以此保障计算机分销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这也是中国航信发出上述通知的基础。在其看来,所谓违规外挂机票销售平台,是指高价从代理人处收购订票终端配置,开发出未经中国航信认证的网络软件,提供给没有代理人资质的“黑代理”进行机票销售并从中牟利的第三方网络信息平台,属于违规行为。

      列举“三宗罪”

      “据统计,目前大大小小外挂中国航信系统的违规机票交易平台有100多个,对航信正常的生产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中国航信称,民航信息系统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八大信息系统之一,一旦出现故障,不但影响整个民航运输的正常进行,更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影响。中国航信还列举了具体的隐患。

      第一,违规外挂平台通过机器人(300024)程序自动高速地采集航信数据,约消耗中国航信分销系统60%的系统资源,使得其他正规代理人的业务请求无法得到及时响应,不但损害了正规代理人的利益,而且严重威胁到主机系统的安全、正常运行。

      第二,违规外挂平台扰乱了正常的机票销售市场秩序,造成了对旅客服务质量的降低。“中国航协已接到多起投诉,很多'黑代理’收了旅客机票款后,在旅客登机前又进行退票处理,导致旅客无法乘机。”

      第三,违规外挂平台造成虚假行程单泛滥,“无资质的'黑代理’无法从正规渠道得到合法行程单,往往使用违规外挂平台提供的虚假行程单。”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新兴能源规划成稿将上报国务院 拟增投资5万亿

    下一篇

    电纸书销售遇冷 行业面临利润“黑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