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新车扎堆上市 降价或成下半年常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0 09:59

      在经历了2009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国内汽车市场终于回归理性,恢复到“正常”增长的态势。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下半年国内车市或将出现同比回落。有分析指出,中国车市拐点即将显现,七八月市场上可能出现降价潮。同时,由于下半年有多款新车低价上市,这将对原有车价造成冲击,成为下半年车市销售的“搅局者”,多位汽车经销店经理认为,下半年销量增速下滑几成定局,而新车上市和促销活动可能会对下半年出现的车市淡季有所帮助。

      增速减缓是“理性回归”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为901.61万辆,同比增长47.7%,仍居世界第一的位置。其中,乘用车产销668.38万辆和672.08万辆,同比增长51.20%和48.20%;商用车产销224.35万辆和229.53万辆,同比增长42.22%和46.14%。而6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06万辆和141.21万辆,环比下降1.84%和1.83%,销量连续3个月出现环比下滑。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介绍说,上半年汽车总体产销向好,出口连续4个月回升,同时出现了销量增速趋于理性、库存大体上处于合理水平,以及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量增速回落等特点,而SUV和MPV市场上半年增速都在一倍以上。

      董扬强调,坊间所谓的库存过多是假象,目前的汽车产品库存总体应该属于正常范围,只是个别品牌有所增加,而细分市场的成熟决定了SUV、MPV等车型增速较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半年虽然国内汽车产销总体向好,出口连续4个月回升,但销量环比却连续3个月出现了下降。熊传林认为,2010年上半年持续高位的增长率是基于很多外在因素的,去年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导致汽车市场长期在低位徘徊,加之国家随后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政策,使得去年底和今年初呈现出井喷式增长。而最近连续3个月增长率呈现出下滑的趋势是正常的,可以说是理性回归。

      国内车市“拐点”之争

      基于去年下半年销量基数较高,以及今年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力度缩减等原因,多位业内专家预期今年下半年车市增速将同比下滑。

      董扬认为,下半年的车市会稳定发展,“6月份的同比增速已经逐渐趋于理性,希望下半年能保持这样的态势”。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前任总经理苏晖认为,尽管6月份销量出现趋缓的现象,但绝不是存在 “拐点”,7月份可能出现与6月类似的情况,但八九月份肯定会有所回升,“对节能型汽车的补贴政策或将带动车市销量的增长。”

      熊传林则认为,上半年同比增速超过40%的情况绝对不可持续,汽车销量在中国经济增长带动消费相应增长的背景下应该保持10%~20%的增速,中汽协对于今年全年销量的预期依然维持在1500万辆。

      记者获悉,目前,大部分车企已经调整了全年的销售目标,上半年完成了不到30万辆销量的比亚迪,全年80万辆的销售计划很可能泡汤。一汽轿车(000800)、神龙汽车、东风乘用车等公司纷纷调低了全年的销售目标。

      新车低价上市冲击车市

      除了国内汽车市场的整体趋势,近期低价上市的新车也对原有的价格体系造成了冲击,一汽丰田新花冠的上市价格比老车型低了1.5万元,一汽-大众轿跑车CC的定位只在20万~30万元的区间内,低价入市的新车型将引发车市的连锁反应。此外,已经上市的一汽丰田高端SUV新普拉多、即将上市的比亚迪M6以及下半年陆续上市的不下40款新车,将会成为影响下半年车市销售情况的“搅局者”。多位汽车经销店经理认为,下半年销量增速下滑几成定局,新车上市和促销活动可能会对下半年出现的车市淡季有所帮助。

      多位丰田、大众、通用等品牌经销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对下半年车市销量增长并不乐观,但是多款新车上市肯定会对销量起到拉动作用,而且降价促销将会成为下半年车市的“主旋律”。

      北京远通桥丰田4S店一位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新上市的高端SUV新普拉多和低价入市的新花冠销售状况良好,而且店里也举办了相应的活动促销。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室室长马春平介绍说,一汽丰田延长了车型的保修期,实施了3年10万公里的保修期,一方面让消费者放心购买一汽丰田的产品,另一方面体现了丰田品牌的自信。

      大众(北京)中心一位王姓工作人员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往年的规律看,新车上市对于市场销售的促进作用明显。

      “据了解下半年将有数十款新车型继续向市场投放,必将刺激消费者更新自己的汽车,因为消费者有追新求异的特性,尤其今年细分市场逐渐成熟,多款SUV、MPV车型的上市对于车市的拉动作用将比较明显。”苏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董海洋离开福田海外事业部 去向下周见分晓

    下一篇

    张海英:“官老爸”宠爱“孩子”才胡作非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