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PSA寻求长安制衡战略 启动神龙第三工厂安抚东风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0 07:48

      历时六年,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新合资伙伴落定,其在华的制衡策略终于实现。

      7月9日,中国长安汽车(000625)集团(以下简称长安汽车)董事长徐斌和PSA总裁瓦兰在巴黎签署了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合同及相关协议,双方敲定首先导入雪铁龙DS系列产品。

      本周,PSA与东风汽车(600006)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将在法国巴黎召开董事会,投建神龙第三工厂的相关细节将会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在此次董事会上进行商议并最终定夺。

      PSA选择此时公布神龙第三工厂进展,被看作是安抚东风的表现。这或许是PSA中国制衡术的一部分。

      PSA的制衡术

      根据协议,PSA和长安的合资企业总部设在深圳,注册资金为40亿元,双方各占50%。合资企业将在中国研发、生产和销售一系列轻型商用车、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

      新公司目前已敲定了未来产品,初期将引入雪铁龙DS系列,并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产品。之后,合资企业将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适时推出长安品牌、标致品牌和股东方其他品牌的一系列车型。另外,合资企业还将同步建设一个研发中心,并开发新能源汽车。

      对于PSA与长安汽车的合资,东风汽车方面表现得十分大度。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表示,“独生子女总是想得家长所有的爱与玩具,但是一旦有个弟弟或妹妹,他们将非常高兴,因为有玩耍的伙伴了。”

      尽管长安PSA方面生产的车型将避开与神龙汽车产品的竞争,但PSA通过与长安的合资,对神龙汽车形成的制约不言而喻。

      事实上,近几年PSA一直在谋求制衡发展的道路。2007年6月底,PSA与哈飞汽车签订理解备忘录,确定成立合资公司,合伙生产乘用车。

      东风汽车并不愿意眼睁睁看着PSA寻求新欢。2007年11月,东风汽车计划出资20亿元参股哈飞汽车,掌控PSA的合资伙伴,这最终致使PSA与哈飞汽车的合资项目流产。

      如今,PSA和长安汽车终于牵手,东风的担心也变成现实。PSA通过车型资源的导入,可以增强对中方合作伙伴的谈判筹码,搅动两大合作伙伴对车型的暗战,PSA寻求制衡的目的也就达到。

      DS产品的变数

      据了解,雪铁龙DS车系是PSA最新的乘用车系列,共有3款车型,分别为DS3、DS4和DS5。有报道称DS4即将在今年10月巴黎车展上推出,DS5将在明年推出。标致雪铁龙方面表示,合资公司第一款新车预计2012年下半年下线。

      对于首款新车,PSA中国代表处法方媒体经理乐万年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首款新车肯定不是DS3,是一款未上市的全新车型。”对于DS4和DS5的猜想,乐万年不予评论

      如刘卫东所言,长安PSA成立合资公司,在PSA中国布局中是非常合理的,跨国汽车企业在华合资企业“兄弟之争”是很常见的事情。从大众、丰田和本田对各自合资伙伴的车型导入上,都可看出这种争夺。

      一位汽车业界专家表示,此前东风汽车一直有意引入雪铁龙DS系列产品,长安PSA项目不排除出现变数。“如此前长安汽车与PSA商讨的是进军轻型商用车,新确定的却是'轻型商用车、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

      目前东风汽车正与PSA密切商讨投建神龙汽车第三工厂的事宜,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将投产车型还未公布。上述汽车专家表示,“DS系列车型是东风汽车非常想要的,长安PSA第一辆车最快将于2012年下半年上市,对于PSA来说可能慢了些,不排除这两年会发生其他事情。”

      事实上,目前PSA已向神龙汽车投放了旗下大多数主力产品,如标致206、标致207、标致307、标致408,以及雪铁龙富康、毕加索、塞纳、C2、凯旋、世嘉和C5等畅销车型。

      东风汽车与长安汽车的产品线争夺,或许才刚刚开始。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时限仅1个半月唐骏再提联游网络上市

    下一篇

    天马精化:精细化工龙头企业 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