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诺基亚西门子公司12亿美元购摩托罗拉无线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0 07:17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以下简称诺西)为巩固自己全球电信设备商榜眼的位置再次发力。

      昨日(7月19日)晚间,诺西通信与摩托罗拉联合宣布,前者将以12亿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的大部分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该交易预期于2010年年底完成,但要取决于包括监管条件在内的各项惯例最终成交条件。

      此前有传言称,中国企业华为曾经参与此次收购,但是华为并没有对此做出回应。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将获得摩托罗拉既有的50多家运营商客户,并加强与中国移动通信、Clearwire、日本KDDI公司、美国斯普林特公司、韦里孙无线通讯公司及英国沃达丰的合作关系。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首席执行官苏立表示,“对摩托罗拉无线业务部门的收购将大幅加强我们的全球运营实力、扩充我们在美国、日本和其他主要市场的规模,并巩固我们在全球无线领域的领导地位。”

      据悉,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部门上一季度的状况并不理想,销售额同比下滑7%,仅为8.96亿美元,占公司营业总额的18%。摩托罗拉无线网络部门的竞争力相比其他对手,如市场领先者爱立信公司要小得多。

      摩托罗拉联合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布朗在4月份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可能会出售无线设备业务部门。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吕谋笃认为,正是由于摩托罗拉在该项业务上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才导致其考虑出售,“这是一种战略收缩,把资源都集中在优先项目上。”

      以收入计量,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预期在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后,将成为美国第三大无线设备商、日本第一大外资无线设备供应商。

      “诺西通信最看重的并不是技术,应该是摩托罗拉现在所拥有的市场和客户”,吕谋笃告诉记者,接下来诺西肯定会对收购的资产进行大幅度改造,人员变动与部门整合在所难免。

      据媒体报道,预期在交易完成时,约7500名员工将从摩托罗拉的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转至诺西,其中包括在美国、中国与印度的大型研发机构。摩托罗拉将保留iDEN业务,以及与其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相关的所有专利和其他有关资产。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友谊股份重组或泄密 停牌前机构狂买4074万元

    下一篇

    叶檀:“南水北上”利好市场 农行冲喜影响中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