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坤地产董事长黄怒波“7+2”:诗人登山者企业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16 08:34

      7月9日早上,中坤地产董事长黄怒波与美国合作伙伴开视频会议,他们打算举办大型的特技多媒体演出,这被黄怒波称为创意型产业

      7月11日,周日,黄怒波召开了管理层会议。会上,他对下属说,“我要登山了”。

      7月16日,今天,黄怒波将从北京搭乘国际航班到达雅加达,目的地是印度尼西亚的查亚峰,这是他“7+2”计划中的最后一个高峰。黄怒波说,“明年完成'7+2’,我可以给你讲很多好听的故事”。

      黄怒波所说的“7+2”,是指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且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的极限探险活动。这9个点代表地球上各个坐标系的极点,代表着极限探险的最高境界。

      登山族黄怒波:登山精神也是企业家精神

      在成功登顶珠峰后的一次媒体活动上,接受采访的黄怒波笑得像个孩子,而王石在一边眉飞色舞地说话。

      这里有一个故事,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黄怒波把自己随身带的东西一件件掏出来给王石,“大哥,这是个好东西,高科技,让你不会被冻着”、“这个是从日本买来的,真的很好”。

      王石说,“在那个时候,他把很多一直没用的东西让给我用。我们以前对他的印象是北大才子、政府官员、才华诗人,我们都说,怒波,你变了”。

      7月8日,黄怒波在北京大学2010年毕业典礼上致辞,他对自己的校友说:“我经常说,我是一个二流的企业家、三流的诗人。你要是认为自己是一流的,你还有什么动力呢?我现在不会为没有登上一个顶峰而痛苦不堪,也不会因为一次决策失误或者生活中的错误而悔恨不已。承认你的缺陷、你的极限,以及你的失败,是让你立于不败的一个部分,是一种美德。这就是一个登山者的悟道。”

      “昨天还在一起说话,今天他就变成一具死尸了,还经常看到人被截肢,或者手被冻坏、脸被冻烂,那种感觉很切身。但是经历得多了,人就变得很坚强。回来以后,遇到房地产宏观调控,就觉得没什么好怕的。大不了,我倒闭了再重来。不像在山上,一个失误生命就没了。其实房地产没有宏观调控,总是那么暴利,也没有什么意思。”黄怒波说,“登山以后,每个人都在变。包括王石、王秋扬(北京今典投资集团联席董事长),都更谦和、包容了。”

      登山回来以后,有人要请黄怒波吃饭,老伴坚绝不同意。她说“你请他吃饭,不是鼓励他冒险吗?你鼓励以后,他下次还会再去的。”

      黄怒波说,“登山是有危险,所以才有意思。四平八稳,一切未来都可以预料得到,那就是只是活着了。这样的生活不值得追求。”

      2005年黄怒波攀登世界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时,在海拔6300米的高度,他撤退了。但撤到山下时,他又开始自责,“为什么这么轻易就放弃了”。时隔两年,他重返慕士塔格,用了9天的时间登完了这座山。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NextPage

      2009年,黄怒波从北坡攀登珠峰。当前进到8700米的高度时,黄怒波发现自己被冻僵了。在和大本营联系后,西藏登山队总教练旺加告诉他说,“下来吧,山多少年都在那里,明年再登,人要紧”。这一刻,他决定下撤。当他下撤到6500米时,从来没有眼泪的他恸哭了一场,“我发誓我一定要回来”。

      2010年5月17日,黄怒波成功登顶珠峰。这一刻的到来,黄怒波寄予了太多的期望,他甚至忘记了王石的嘱咐,摘掉了氧气面罩。

      黄怒波说,“王秋杨最近完成了'7+2’,王石已经完成了,我明年完成。登山精神其实也是企业家精神,勇于挑战,敢于冒险。任何一个年代,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生得其所,并死得其所。”

      诗人黄怒波:最喜欢别人说我是诗人

      人们会发现,诗人黄怒波的诗也在慢慢变好。

      黄怒波早期有这么一首诗:天堂好美,也许能让我小憩而闭上眼睛。伤口太疼。希望你不介意我喊出的声音。

      登上珠峰以后,他写了这么一段:我向它仰视并深深地鞠躬,在石头上我放下粗粗的一段肉肠,转眼,乌鸦们纷至一抢而光。

      众人视线里的黄怒波已经发生变化了,从诗人的敏感、桀骜不驯,慢慢过渡到了企业家思考者的理性、高度以及哲学意义。

      黄怒波说,某种意义上,他的路线是他们这一代企业家成长的路线。

      “网络化的时代让人很压抑,让人都服从于一种规矩。这个时代再出企业家真的挺难,职业经理人倒很多。

      “我和王石经常在讨论:人生到底是什么?王石说,徘徊的灵魂,让脚步停下来,让灵魂跟上。我们这个年代的人都在进行着这样的思考。而这种思考应该是知识分子进行的,但恰恰是中国的企业家在完善它们,这一代企业家和商人如果不成熟,那这个社会是不成熟的。尤其是这次宏观调控以后,会有一批企业家成熟起来。

      黄怒波说自己是一个多变的人。“我人格分裂,性格分裂,人们对我的描述是什么,我不关心。他们描述我是什么,我都会喜欢。'登山家’、'西北男人’、'企业做得不错’。最喜欢的是'咦,那个家伙是个诗人’。刚开始很多人都不承认我是个诗人,他们都认为我在玩票,现在他们提到我是个诗人,都很认真。这也是我在很多场合都会朗诵诗歌的原因。我让他们看到,我到底是不是一个诗人。

      企业家黄怒波:我是一个独裁者 我没想改

      在登山家,诗人之后,黄怒波更让人熟知的身份是企业家——中坤集团董事长。

      在公司,他会叫员工为“丫头”,他会在偌大的办公室里吃一份外面叫来的快餐,面食为主。他会发火,让员工噤若寒蝉。

      黄怒波把他的强势注入了企业的管理中。

      黄怒波说,“我是一个独裁者,我们这一代企业家都是独裁者。我很享受现在的感觉,很自豪。因为我在左右着这一切,而这一切是我把它打造出来的。你要让我把独裁的习惯改掉,很难。我知道不好,但是改不掉,也不想改。”

      “登山,王石比我强。写诗,有那么多优秀的诗人;做企业,柳传志他们一批人是真正的企业家。我现在这样挺好,满足于二流。我经常问员工,我们是二流的吧,不是一线人物,也挺开心的。西北男人、自信、活得坦荡,这些我都很喜欢。”

      黄怒波现在在培养接班人,“焦青(中坤集团总裁)是第二代,还有第三代。大钟寺国际广场即将开业,如果说以后不昏头,要做百年老店应该没有问题。我现在很保守,不上市,小心地扩张,做完一个项目再考虑下一个项目。如果下一代能守住现有的这些,也能做得不错。”

      在黄怒波偌大的办公室里,养着他各式各样的宠物。那分别叫“小黑”和“大黑”的猴子,飞快地抢走员工手里的葡萄;那只会说英文的八哥,会欢快地向人问好;那有着彩色羽毛的鹦鹉和叫“小白”的纯白色鹦鹉,对生人有点抵触;还有那1.5米左右的鲨鱼,自由自在地在专门为它们定做的水馆里游徜。

      它们跟着黄怒波好长时间了,黄怒波说它们很忠诚。

      黄怒波用悍马和路虎的手机,也有卫星电话。可能在他登山时用上这个高科技产品时,才让人们想起,噢,这个家伙在山下还有一个企业。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首钢将以控股方式重组通钢 过程“费周折”

    下一篇

    每经深度调查:霸王防脱的“前世今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