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飞机主供应商争夺 中航工业GE成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13 07:59

      7月12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确定美国GE公司与中航工业集团的合资公司为C919大型客机研制航电系统供应商,这标志着国产C919大型客机动力装置、机载系统/设备供应商基本确定,大型客机相关配套产业已基本形成在国内12个省市的产业布局。

      中国商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C919大型客机供应商选择工作基本完成,C919大型客机动力装置、机载系统/设备供应商基本确定。

      去年5月26日,中国商飞与国内9家飞机机体供应商签署理解备忘录,C919大型客机机体供应商基本确定。

      目前,只有C919内饰系统和航电系统中客舱系统、信息系统、客舱娱乐系统以及动力装置中的发动机接口控制单元正在进行合作意向书谈判或方案建议书评审。

      在持续了近一年的C919供应商争夺战中,谁是最大的赢家呢?答案很明显,中航工业和采取“捆绑”中航工业的GE成为最大的赢家。

      中航工业提供的数据显示,作为C919大型客机的主要供应商,中航工业旗下已有多家企业入选C919项目供应商。在机体结构部分,中航工业有7家单位入围,承担了C919飞机大部分部件的制造。

      在系统设备部分,中航工业亦有多家单位入围,与国际一流的行业内企业以合资、项目合作等方式,成为液压、燃油、环控、电源、辅助动力装置(APU)、飞控、航电、起落架等系统的供应。

      GE在C919大飞机项目中获得飞机四大主要系统中的发动机和航电系统两大系统,而霍尼韦尔获得了机轮、轮胎及刹车系统的供应资格。

      上述外资企业均是通过与中方企业合资合作的方式获得供应资格的。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张庆伟认为,通过鼓励国内企业与国际供应商以联合团队的形式参与大型客机项目投标,以优化和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和生产要素,提高C919大型客机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商飞机相关负责人表示,供应商的队伍中除了国企和外资外,还包括浙江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彤明车灯有限公司、武汉航达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三家民营企业。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传南方五省区统一稀土价 五矿或成“掌舵者”

    下一篇

    韩国乐天拟布局武汉 连锁商业竞争白热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