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铃欲摆脱长安掣肘 福特翼虎或将落户新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13 07:44

      由于福特在中国的再布局,福特与长安、江铃的合作关系逐渐变得微妙起来。此前有传闻称,福特SUV翼虎将落户江铃。如传闻属实,福特将首次避开战略盟友长安汽车(000625),向江铃投放乘用车,这意味着三方的合作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30万产能布局猜想

      7月2日,江铃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解决产能不足问题,公司拟自筹资金投资21.3亿元在江西小蓝投资新生产基地,工厂最大产能为30万辆。

      根据江铃股份的生产规划,新基地主要生产江铃品牌、福特品牌轻型客车、皮卡系列及SUV。

      江铃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特轻型客车和皮卡将逐步转移到新生产基地。

      据早前媒体报道,江铃汽车(000550)今年除将推出自主品牌驭胜外,还将引入福特乘用车产品——SUV翼虎。江铃汽车配套商透露,江铃内部就引入翼虎酝酿了很长时间,近期江铃已经就此事与福特达成初步意向,并谋划基建工作。

      在6月30日召开的江铃汽车2009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会高层在讨论产能扩张项目时,进一步探讨了翼虎国产项目的可行性。消息人士透露,“如果协商顺利,股东双方年内将签署相关的合作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从产能规划看,江铃股份已有17万辆产能,加上30万辆新产能,总产能将达到47万辆,国内任何一家轻型商用车的产能规模都达不到这么高,江铃应该给乘用车做了预留。

      该人士还指出,江铃自主品牌SUV驭胜是款乘用车,说明新工厂具有乘用车生产能力。这款车的技术主要来自福特汽车,不排除是在为翼虎国产铺路。根据相关信息,驭胜将于第四季度上市,使用江铃乘用车品牌标志,售价定位在10万元至15万元。

      翼虎是否国产本周定论

      针对福特翼虎国产的传闻,福特中国方面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福特高层将出席本周江铃新工厂奠基仪式,届时将公布翼虎是否国产的消息。”江铃股份证券事务部则表示没有更多消息可以公布。

      据一位长期跟踪福特的分析人士表示,福特做事一向低调谨慎,通常新产品有90%以上的准备工作完成时才对外宣布消息,这次福特高层出席新工厂奠基,意味好事将近。

      若福特向江铃引入乘用车产品,未来双方是否会继续保持乘用车合作关系呢?对此,福特和江铃均表示不方便评论

      汽车专家张志勇认为,福特与江铃在乘用车上有很强的合作动力,首先是福特在中国布局的需求,其次是江铃自身发展的需求。“福特在华的乘用车合资公司长安福特近年在中国发展有所成就,同时也遭遇到天花板,福特在导入车型数量上不如丰田和通用,在精品车战略方面不如本田,寻求与江铃的乘用车合作可以突破目前的发展瓶颈。”

      张志勇还认为,江铃汽车一直是轻型商用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但是轻型商用车的销量和利润制约了江铃汽车的发展,如果能在乘用车方面取得突破,这对江铃汽车长期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实际上,江铃汽车也尝试过打造乘用车品牌,但此前推出的江铃陆风市场销量不尽如人意,此次或是希望借助福特技术重塑乘用车业务。

      新项目兼顾三方利益

      在张志勇看来,福特寻求与江铃在乘用车上的合作,主要原因是福特与长安的合作项目推进不顺。

      “在中国市场,长安福特一直落后于日系和欧美系车企。”张志勇说,“长安福特成立之后,福特率先引入了嘉年华和蒙迪欧等车型,但直到福克斯的导入,长安福特一盘棋才算走活。长安福特车型导入一直较慢,福特急切需要新突破。”

      张志勇认为,在中国市场,福特与其去找新合作伙伴,不如把握与江铃的合作优势。一方面两者在轻型商用车领域有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江铃与长安的这种合作关系也避免了长安的阻力。

      2004年,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各自出资5亿元,组建江铃控股公司。江铃控股持有上市公司江铃汽车的41.03%股权,福特汽车亦持有其30%的股份。

      尽管福特移情别恋,但福特在国内的伙伴仍然在长安业务的框架之下。可以说,福特新乘用车项目放入江铃股份,兼顾了长安、江铃和福特三方利益,且福特在未来项目中的获利将更大。

      张志勇强调,一旦福特向江铃导入乘用车的计划敲定,福特与长安和江铃的关系天平将悄然倾斜。

      对于福特是否有意与江铃成立乘用车合资公司,福特中国方面表示短期内并没有这个打算。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朗盛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将逐年提高在华产能

    下一篇

    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增48% 增速逐月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