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一轮农网改造启动 三年投入或超两千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13 07:15

      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即将拉开大幕,三年内预计投资规模将超过2000亿。昨日(7月12日),在国家能源局召开的全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透露将启动为期三年的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

      农电管理体制不顺已成为影响当前农村电力发展的重大障碍。此次召开的全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会明确了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思路和要求,即理顺农村电力管理体制。未来三年将全面取消县级供电企业“代管体制”,改为省电力公司直控、直管或以股份公司的形式管理县级供电企业。

      针对省市城乡电价不一的状况,会议要求本轮改革要求以省为单位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网同价,先确保实现居民用电同网同价,再实现工业用电同网同价。

      新一轮农网改造的目标是要通过3年左右时间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使没有改造过的农村电网基本改造到位,并解决新的农村电网供电能力不足问题。

      “农网改造是当务之急,地方要拿出比跑火电厂项目更多的热情去落实”,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

      通过12年的农网“两改一同价”,全国农村电力发生很大变化,农村电网结构明显增强,农村用电价格显著降低。

      但随着“家电下乡”等扩大内需、启动农村消费的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农村用电负荷和用电量快速增长,农村电网结构薄弱和电力建设滞后的问题开始显现,内蒙古、四川、云南、新疆等西部地区无电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目前中国仍有530万无电人口,同时仍有三分之一的省区没能实现农村与城镇用电同价。据悉,今后三年国家将每年投入不低于120亿元的资本金,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预计将带来2000亿元左右的投入。

      1998年6月,我国曾启动第一次农村电网改造工作。至今全国累计安排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及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投资4622亿元,其中国债资金923亿元、银行贷款3666亿元,企业自有资金33亿元。上轮农网改造中,投资比例大致为80%贷款和20%国家资本金投入。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 铜生产将受影响

    下一篇

    工信部划定产能生死线 两成钢企或遭淘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