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业迎来黄金期 细分公司更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06 12:33

      经济史学家安格斯·麦迪森通过对过去1000年世界经济的分析指出:500年来全球经济的发展成果绝大部分是由通信和运输成本降低带来的,从这一点来说,融合了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的现代物流将继续对世界经济的运行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国内现代物流产业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与美国、日本相比,我国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过高,物流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甚远,在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下,现代物流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未来发展:将迎来“黄金十年”

      从美、日物流产业发展的四个阶段来看,结合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特征,国内物流产业目前正处在“物流硬件升级阶段”末期和“物流成本管理时代”初期的发展阶段。经历了近二十年来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虽在部分领域仍存在供给不足,但整体而言目前我国物流硬件已大为改善,随着包括铁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后续大规模投资,物流硬件瓶颈有望彻底消除。这与美、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十分类似。

      我国物流费用水平显示我国物流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从我国物流费用结构来看,管理费用偏高的特征以及物流费用与GDP的高占比显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物流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中国企业正面临竞争加剧和成本增加的压力,这也与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下美、日企业面临的形势极为相似。参考美国、日本的发展经历,在我国制造业面临成本和竞争压力,以及政策对物流业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物流业有望全面进入“物流成本管理”时代,第三方物流(专营物流的专业公司)有望迎来类似于美国、日本70年代中后期的“黄金十年”。

      行业局面:呈“四足鼎立”态势

      近年来我国物流行业总量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但由于起步较晚,业内企业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的物流服务商只能提供简单的传统物流服务,而提供系统化、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的现代物流企业不多。

      从参与我国物流市场的主体来看,目前我国物流行业的竞争呈现“四足鼎立”的格局:一是传统国有企业转型的物流企业,如中外运、中铁快运等,仍占市场的主导地位;二是新兴民营物流企业,如宅急送等,市场份额快速上升;三是外资物流企业,如DHL等,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并主要占据高端市场;四是源自生产流通企业的物流企业,如海尔物流等,利用其与生产企业的密切联系发展供应链服务。

      国内目前的物流服务商的规模和服务内容以及关注的行业都有很大的区别,这四类企业各有特点、也各有自己的市场定位。

      投资策略:回归核心竞争力

      由于行业内竞争的加剧,拥有核心竞争力是国内物流公司在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环境下得以生存和壮大的制胜法宝。投资策略方面,建议围绕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政策扶持方向精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建议关注细分物流领域,即仓储物流、铁路物流、供应链物流、特种物流(冷链物流)等。

      仓储物流服务方面,基础物流不可缺少的环节,具备雄厚资产的企业潜力巨大。物流行业的发展,除了依赖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资源外,仓储永远是物流行业最基础的资源。代表性公司为中储股份(600787)、保税科技(600794)。

      运输服务方面,低碳经济下铁路物流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铁路由于拥有陆路中长距离运输中公路难以比拟的成本优势,未来铁路物流将在交通运输行业碳减排中发挥重要作用。代表性受益企业为铁龙物流(600125)。

      供应链物流服务方面,目前,已有少数专业领域供应链服务商逐渐脱颖而出,飞马国际(002210)、怡亚通(002183)、澳洋顺昌(002245)等具有先发优势的企业,未来具备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潜质。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南宇投资接手明思克航母 交易价为1.4亿元

    下一篇

    上半年券商投行收入超75亿 中小企业项目贡献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