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网融合试点敲定 京沪杭等12城市入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02 07:54

      昨日(7月1日),新华社报道称,经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审议批准,确定了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这标志着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名单中包括:北京市、大连市、哈尔滨市、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厦门市、青岛市、武汉市、湖南长株潭地区、深圳市和绵阳市。长株潭(长沙、株洲、湘潭)是其中唯一获批的城市群。

      此前,外界对试点城市需具备的条件进行了充分的猜想:要具备较好的网络基础、技术基础和市场基础,特别要求试点城市对于三网融合业务需求活跃,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转企改制工作已完成,有线电视网络用户和电信宽带接入用户达到一定规模。

      据知情人士透露,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通过后,全国共有25个省市进行了申报。经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审议批准,确定了第一批试点地区(城市)名单。据了解,试点将分期分批,逐步增加试点地区,扩大试点范围。

      从地域范围上可以看出,首批试点城市中,东南沿海及经济发达地区占据了8席。

      此前,有业内人士预测,歌华有线(600037)所在城市北京、天威视讯(002238)所在城市深圳、东方有线所在城市上海、江苏有线所在城市南京、杭州华数所在城市杭州、哈尔滨有线所在城市哈尔滨、湖北楚天所在城市武汉等获批的可能性比较大。从此次公布的情况来看,基本与预测相符。

      对此,流媒体网CEO张彦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已经不仅与工信部和广电总局有关,也已成为拉动地方政府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因此不少城市背后也往往能看到当地政府和当地大企业的支持,如绵阳有长虹,青岛有海信、海尔等。

      张彦翔认为,这12个城市都有自身的优势,例如:青岛早在2005年就基本完成了有线电视的数字化改造,成为广电总局力挺的“青岛模式”;绵阳早在2006年城区就基本完成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成为全国第四个、西部第一个有线数字电视示范城市;上海有线电视用户240万,数字电视用户76万,双向网络用户240万,双向网络化程度100%等。

      对于湖南选择长株潭申报试点的原因,相关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地方政府对信息化的支持,另一方面是电广传媒(000917)双向化改造进展比较快。

      除了试点城市名单,业内也普遍关心在未来操作层面上如何进一步推进三网融合政策的落实。昨日,广电业内资深研究人士吴纯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相关部门很有可能已经就网间结算等核心的细则问题做了明确规定,但是这些核心细则不会对外界公布。其他部分细则制定的权力也将下发到地方政府,可针对当地情况就一些细则问题灵活处理。

      新华社昨日还发表时评称,国家积极推动三网融合试点,必当发力迈过法律保障、监管体制和运营体制“三道关”。

      电信专家陈志刚表示,各试点城市针对网络改造、播控平台、传输线路等的改造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此前有媒体报道,我国有线电视网覆盖用户近1.4亿户,预计进行网络改造需要投资超过500亿元,折算到每个省份,投入的资金也是相当巨大的。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国内药企或临新一轮降价 对进口药影响有限

    下一篇

    上半年北京商品房成交量跌5成 上海创5年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