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宁高铁7月1日起首发 乘客担忧“被高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01 07:52

      在今日(7月1日)6时06分,上海至南京的首趟高速铁路列车呼啸着从上海虹桥站驶出时,这趟列车的名称也已悄然由2008年动工时的“沪宁城际铁路”变更为“沪宁高速铁路”。

      两年的时间中,伴随着名称变更的,是持续上升的投资总额。动工时预算总投资394.5亿元的沪宁高铁,目前已完成投资近500亿元。但在大投入之下,有关高铁的盈利前景争议持续不断。

      目前已投入近500亿

      6月30日,多位上海铁路局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拒绝透露沪宁高铁的实际投资额度。

      在2008年7月沪宁城际铁路建设开工时,曾设立项目公司沪宁城际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沪宁城铁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的资料显示,沪宁城铁公司由铁道部上海铁路局、江苏省和上海市三方共同投资设立,负责投资建设及经营沪宁城际铁路项目。该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暂定为191亿元,其中铁道部上海铁路局和江苏省方面各出资81.175亿元,分别占资本金总额的42.5%,代表上海市出资的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则出资28.65亿元,占资本金总额的15%。

      当时,沪宁城铁建设预计总投入394.5亿元,江苏省方面的出资方包括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省国新集团等。不过,这一投资概算显然不能满足其后建设的需要,项目投资总额也随即飙升至432.83亿元。随后,沪宁城铁公司又获得包括中国银行(601988)、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等10家银行参与组建的沪宁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贷款,总额高达197.2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海市检察院铁检分院、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近日于检察院官方刊物中透露,沪宁高铁已完成近500亿元的投资,并且未发现违法违纪案件。

      建成后的沪宁高铁正线全长近301公里,全线共设21个车站,其名称也由沪宁城际铁路变更为沪宁高铁。

      盈利前景堪忧

      “改名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铁路由原先最初设计的200公里/小时,提速到了300公里/小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铁路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此外在票价方面,根据沪宁城铁公司的申报,经核准后的票价方案为,时速300公司至350公里的高铁全程一等座233元、二等座146元;时速200至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则仍执行原票价。

      值得注意的是,沪宁高铁开通后,原往返上海至南京间的“D5401-D5450”的25对列车将全部停开,上海至南京间也将不再有普速D字头直达列车可选择,仅保留11列过境D字头列车。因工作需要每周数天往返沪宁的仇先生告诉记者:“高铁目前只有两列高速直达列车,其他的车次由于需要停靠21个车站,速度并不比动车快多少,票价高了不少。二等车的票价相比原先涨了57%、一等车票价涨了近100%。”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运行的沪宁两地间动车普遍需时在2小时至2小时30分之间,二等座的票价为93元、一等座则是112元。而停靠多个站点的高铁运行时间也已近2个小时。“这应该主要是出于沿线地区也谋求设立高铁站点的结果,毕竟各地居民都有出行需要,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考虑。”上述铁路分析师说。“肯定会有许多人愿意选择原先的动车出行,但现在只能 '被高铁’了。”仇先生说。

      上海铁路局表示,为充分考虑不同旅客的需求,既有沪宁线目前已开行的T字头、K字头和普通列车在7月1日后仍将继续开行,旅客也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此外,有关高票价能否带来盈利的争议仍在继续。数据显示,之前已运行的京津高铁在设计年运量达3000万人次的情况下,在2008年8月至2009年9月之间的旅客运量尚不足2000万人次,成本支出18亿元,营业额仅有11亿元,亏损7亿元。“高票价可能带来的就是空座位,对价格敏感的旅客可能会选择更符合自己承受能力的方式出行。”上述分析师认为,“但运营方仍需要面对大量的固定成本支出,包括要支付的巨额银行利息,设备维护、折旧费用等。”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凯雷1.9亿美元注资中渔集团 农业投资升温

    下一篇

    重庆水务配售股6月30日解禁 打新机构纷纷抛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