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民技术中报预增200% 手机支付业务增长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9 10:42

      曾经的创业板第一高价股国民技术(300077)今日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除宣布公司今年半年报业绩增长167%~200%之外,国民技术还特意提到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是移动支付芯片业务保持了平稳增长。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此表态,应该能让之前外界因为“中移动叫停现有手机支付业务”消息而对公司业绩的担忧有所消退。

      中期业绩增长亮眼

      国民技术今日(6月29日)公告称,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能实现9500万元~1.06亿元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3563万元的净利润水平增长167%~200%。基本每股收益方面,按照发行后总股本1.09亿股全面摊薄计算后,为0.87元~0.97元;而去年同期按照发行前总股本8160万股计算的该项指标为0.44元,增长幅度在100%~120%之间。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国民技术解释为是主营业务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取得了相应的增长。以细分产品来看,USBKEY安全芯片市场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

      据悉,USBKEY安全芯片是国民技术第一大主导产品。国民技术主营安全芯片、通讯芯片,其余就是合作类产品以及技术服务收入。国民技术招股说明书显示,过去3年,安全芯片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达到45.54%、72.66%和80.02%;而这当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收入来自USBKEY安全芯片,2009年该产品在安全芯片类产品收入中所占比重达到了84.16%。

      目前,国民技术在USBKEY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72.9%。公司方面认为,今后的增长将来自网银USBKEY用户以及证券交易系统等新领域。不过西南证券(600369)分析师苏晓芳表示,由于业务发展更多取自未来整体市场规模拓展,总体而言今年公司安全芯片增速将较2009年的134.6%有所回落。

      支付蕊片或贡献2~3成营收

      移动支付芯片及解决方案是国民技术新产品,去年下半年获得中国移动技术认可,进入推广试商用阶段。去年全年,该类产品实现了5165.84万元销售收入,占当年公司营业收入的11.09%。本月初关于中移动叫停现有手机支付项目的说法曾一度引起市场恐慌,导致国民技术股价连续大跌,国民技术29日这份业绩预告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市场之前担忧。公司称,中期业绩抢眼还有另一个原因,即移动支付芯片及其整体解决方案在试商用阶段销售保持了平稳增长。这无形中在向外界表示,之前因中移动叫停现有手机支付方案、向银联标准靠拢的说法并不完全准确,至少在业绩上对公司并没有太大影响。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早前从公司了解到的信息,国民技术证实在手机支付领域,中移动确实在推中国银联主导的13.56M的NFC方案,但并没有叫停目前公司研发的2.4G方案。公司方面认为,最终结果可能是中移动将两者并行推广,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取其优。

      国民技术自身也并没有暂缓2.4G项目,开发13.56M方案做储备的打算。公司认为前者在技术、实现方式上都占优,秉承新技术替代旧技术的观念,2.4G是更为先进的移动支付方案,长期看好。而苏晓芳表示,从今年一季度的供货情况看,预计今年移动支付芯片在公司总收入中所占比重将由去年的11%上升到20%~30%。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忧,从目前反馈回的情况看,中移动叫停2.4G项目的可能性并不大,国民技术不会突然遭受负面冲击。须知国民技术在去年7月24日与中移动签订了有关2.4G方案的合作协议,协议有效期为两年。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方正科技2.2元超低价配股 06年大牛行情难重演

    下一篇

    中泰化学两亿元开发南黄草湖煤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