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政府表态不干涉韩国浦项在当地投资稀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9 08:33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连续报道了有关韩国浦项制铁财团(以下简称韩国浦项)收购永新稀土一事,引起了外界对外资投资稀土行业的广泛关注。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永新稀土是如何被韩国浦项看上的?双方合作的细节是什么?收购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考量,为此,记者赶赴包头展开深入调查,试图揭开关于稀土的”投资迷局”。

      合作细节被曝光

      为了调查双方合作的细节,《每日经济新闻》通过包头市工商局查阅了相关资料。

      工商资料显示,永新稀土由股东张永康、王茹出资组建,于2002年取得工商部门的营业资格,注册资本为50万元。该公司主要经营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及延伸产品、稀土化合物等的销售。2006年,永新稀土又将“稀土产品的加工”并入经营业务,其注册资本也于2008年变更为400万元。

      工商资料显示,永新稀土和浦项财团的合资公司浦项(包头)永新稀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分别由浦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韩国矿物资源公社、永新稀土出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投资总额为9960万元。其中,张永康出资占注册资本32%,王茹出资占8%,韩国浦项出资占31%,韩国矿物资源公社出资占29%。

      剩余4600万元增资额的缴付,双方约定:韩国浦项、韩国矿物资源公社将于8月底以相当于3000万的美元现金进行支付,而张永康将认缴1280万元,其中货币264万元,以原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注册资本922万元,以原公司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94万元,王茹认缴320万元,其中以货币出资66万元,以原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注册资本230万元,以原公司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23万元。

      蹊跷暴增的资本公积金

      然而,记者查阅永新稀土报表发现,其巨额资本公积金来源颇为蹊跷。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2007年收入440万元,净利润-18万元;2008年收入471万元,营业利润近1万元,加上补贴利润,净利润2万多元;2009年收入116万元,净利润约-37万元;今年1~4月份,净利润高达181万元。

      “近几年公司的净利润并不高,但是,今年1~4月居然一下子变成了暴利,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某林姓财务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林姓分析师进一步指出,该公司2007年与2009年的净利润分别是-18万元与-37.77万元,未分配利润的年初数分别为6.32万元和-9.9万元,等于期末数-11.62万元与-47.67万元,而报表中显示为-12万元与-63.7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永新稀土的报表中并无关于2007年~2009年资本公积金方面的记录,只是2010年4月,报表上突然显示出现了资本公积增加了近1252万元,而对于这笔巨额的资本公积金从何而来却没有丝毫的记录。

      财务分析师指出,从报表来看,永新稀土“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而获取资本公积的可能性最大。

      他表示,永新稀土的现金流一直很弱,流动资产大部分都是两三年的应收账款未能收回的款项,而货币资金是一年比一年少,从2007年的219万元到2010年4月的17万元。截至目前,永新稀土的货币资金只有17万多元,少于年初的44万元;存货为61万元,比年初增加14万元;固定资产却从年初的118多万元增加到1556多万元。

      “10亿”项目投资仅5090万

      然而,这样一个小公司为何可以得到浦项中国的青睐?

      记者按照工商登记资料上的电话号码联系上永新稀土,但对方拒绝接受采访,而记者按照工商登记的地址“包头稀土开发区创业园区科技楼203室”也没有找到永新稀土的办公室。

      包头某稀土公司董事长陈明(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张永康在稀土行业也做了二十几年,先后在西安西骏稀土公司、包头金蒙稀土公司当过销售经理,成立了永新稀土之后,也做过稀土贸易。

      据陈明透露,张永康在西骏稀土工作时就曾与韩国矿物资源公社有所接触,2003年,两家公司合资兴建了西安迈克森新材料有限公司,“此前与韩国公司有过工作上的接触,近两年又一直在运作包头市发改委审批的钕铁硼项目,这或许是双方达成合作的原因。”

      据悉,媒体曾报道,上述永新稀土钕铁硼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00吨钕铁硼微晶合金及100吨钇镁合金的生产能力。

      记者从包头市发改委处了解到,永新稀土的确于2008年得到项目批复,但项目总投资为5090万元。同时,在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局出具的一份关于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该项目的总投资却是6080万元。

      对此,包头发改委宣传处崔处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具体的投资金额应该以发改委的批复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资料显示,在此次合作中,股东张永康、王茹需要为合资公司提供必要的配合使合资公司获得当地政府的原料供应、电费、税收等优惠政策;协助合资企业购买合资企业认为适当的、必要的机械设备、原料或者其他物品。

      “很显然,原材料才是浦项真正看中的,而永新稀土的钕铁硼项目也保证了浦项可以更好地获得原材料。”上述董事长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韩国公司开始关注包括稀土等资源,像韩国矿物资源公社这样的机构,为韩国企业详细搜集海外的地质资料,寻找项目,一旦成立合资公司,该公社将占一定比例的股份。

      记者观察

      谁来为资源类企业审批把关?

      记者在包头采访了解到,目前包头稀土产业中合资企业有9家。

      据陈明透露,外资企业投资稀土行业,技术是决定这些外资企业是否符合投资条件的重要因素。

      “我们对进驻高新区的外资企业都有很高的技术要求,不是先进的技术光有资金也不会让其投资。”包头稀土高新区相关人士表示。

      韩国浦项这个并不精通稀土生产的企业是如何通过审批的呢?

      包头市发改委崔处长表示,包头市发改委只负责有关永新稀土建设的钕铁硼微晶合金及钇镁合金项目的审批,“对于企业引进何种性质的战略投资者,这个是企业的行为,我们并不会做非正常的干预。”

      主管外商投资的包头市商务局外资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并没有经过包头市商务局,而是由包头稀土高新区直接审批的。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属于国家级别的开发区,3000万美元以下的投资可以由其自主决定,并不需要上报商务局。《每日经济新闻》在调查中了解到,永新稀土获批的钕铁硼微晶合金及钇镁合金项的厂房在高新区希望园区,不过,记者并未看到已经建成的项目以及厂房。

      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希望园区刘处长表示,虽然项目还没有建成,但是稀土高新区对韩国浦项同永新稀土的合作审批完全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其他的事宜还没有到对外公布的时候。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交行30日以38亿元配股上市 浮盈超70亿元

    下一篇

    浒苔潮来袭 海产上市公司暂未受波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