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盱眙龙虾引资30亿元组集团 欲往纳斯达克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4 10:09

      小小的龙虾也要赴美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的支柱产业、特色食品“盱眙龙虾”已打包组建中国盱眙龙虾产业集团,并计划今年下半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目前该公司已经与美国钜富投资达成战略合作,将获得30亿元的资金。

      对于地方特色食品 “盱眙龙虾”将要在美国上市的消息,不少业内投资人士也表达了担忧,认为盱眙龙虾产业整合的方式、竞争优势(310368基金吧)、可持续发展能力都是公司发展壮大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而作为一种国内地方性特色食品在美国上市能否引起投资者兴趣也有待观察。

      小龙虾“爬”上纳斯达克?

      今天的“盱眙龙虾”,俨然已经成为了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当地的一张名片。公开资料显示,去年盱眙小龙虾产业的总产值达到了15.6亿元,今年预计超过20亿元,从业人数超过10万人。“盱眙龙虾”被当地政府寄予了“厚望”。

      在日前第十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上海推介会上,盱眙县县委书记蔡敦成向媒体公开透露,“盱眙小龙虾的上市目前正在运作中,去年就已经进入了辅导期,目前一切顺利,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可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

      记者了解到,计划上市的产业集团名为“中国盱眙龙虾产业集团”,该产业旗下共有六七家公司,涵盖了小龙虾的养殖、调料、交易、研发、餐饮等多元化经营于一身的中国盱眙龙虾产业集团。目前,盱眙小龙虾已进入苏果超市、卜峰莲花、沃尔玛等大型超市。

      江苏盱眙龙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南庆是此次上市计划的主要负责人。据王南庆对外透露,目前盱眙龙虾产业集团共获得并购资金30亿元,其中的大部分来自美国钜富投资,产业集团的股权构成为,国有控股占50%,美国钜富控股占40%,另外公众股占据10%。

      据透露,此次30亿元资金将用于盱眙小龙虾的三年扩张计划,“上市融资将为盱眙小龙虾的全国乃至于全球扩张带来动力。”王南庆表示。记者了解到,6月21日该公司将成立中国盱眙龙虾产业集团上海总部,加大向外地辐射。

      “盱眙龙虾”鱼龙混杂

      盱眙龙虾作为当地一种特色食品,是以淮河下游、洪泽湖地区出产的优质活体小龙虾为原料,配以当地山区自产多种名贵草药,按照规范的烹饪工艺流程制作而成。

      事实上,盱眙小龙虾产业的上市计划早在去年就已经拟定。2009年2月,盱眙县政府、盱眙龙虾协会与江苏渔蒙家餐饮有限公司签订了盱眙龙虾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暨资本运作上市合作协议书,并定下了拟在3年内上市的目标。

      由盱眙县政府与“渔蒙家”共同组建了江苏盱眙龙虾股份有限公司,管理总部在常州设立,注册资金5500万元,是“盱眙龙虾”品牌的实际拥有者。据报道,“渔蒙家”占有80%股份,而盱眙县政府持有20%,公司的董事长由“渔蒙家”的老板、南京人王南庆担任。

      对于“盱眙龙虾”品牌最终“落入”南京老板之手,当地龙虾协会人士指出,“如果盱眙龙虾不走资本化运作的道路,这个品牌的影响力总有一天会淡化。而在盱眙,恰恰缺少的就是既有资本又有经验的企业参与其中。”

      资料显示,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被权威机构认定价值41.3亿元,同时还在2009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头衔。

      事实上,盱眙龙虾的招牌目前仍是鱼龙混杂。据知情人士透露,仅在上海挂出“盱眙龙虾”招牌的酒店、美食店就有约1.2万家,鱼龙混杂。

      目前盱眙龙翔产业集团正加快扩张盱眙龙虾的加盟连锁工作。据悉,为了规范“盱眙龙虾”这一品牌,今后将对品牌经营者和使用者进行授权使用,并象征性收取一定费用。

      业界担忧整合风险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盱眙龙虾计划赴美上市的消息,仍然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了疑惑和担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投资基金合伙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小龙虾行业壁垒并不高,不需求特别的技术、资金,他们的竞争优势、持续发展的优势在哪里,是需要仔细研究的问题。

      该人士表示,作为国内一种地方性的特色食品,去美国上市“很是奇怪”,美国投资者不一定了解产品,上市是否能激起投资人的兴趣,还需要打一个问号。如果上市的话,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一般是高科技产业公司,这个规模不大的公司如何吸引投资人,在流通性方面也存在担忧。

      此外,“该公司是整合多家小公司而成的,牵涉到不同背景的投资人,这个整合可能涉及资金、股权、业务上的整合,整合是否彻底,股权是否清晰,对于这类整合公司未来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某国有创投公司总裁向记者表示,自己也比较关注农业方面的公司,他认为,成功的关键应该在于团队的运作,例如企业的整合是麻袋装土豆的方式,还是以一个主体进行兼并,谁来主导未来团队等。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王南庆,对于公司整合及上市的问题,他未予答复。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万科上海新盘猛降20% 房价全线松动开闸?

    下一篇

    全国最大规模电动汽车充电站在山东临沂落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