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凡客回应抄袭门 国内照搬买手制度欠火候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4 10:12

      近日,凡客诚品被爆出的各种事件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5月凡客刚因仓储搬迁延误上万订单向消费者公开道歉,近日销售火爆的凡客诚品又被指涉嫌抄袭。昨日(23日)公司方面正式回应公司将积极应对此事。业内人士指出,服装行业抄袭并不新鲜,在国外像ZARA、H&M的买手模式已经相对成熟,但在国内服装行业,由于买手制还未成熟,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

      如果做错便立刻道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采访凡客公司董事长陈年,对于这次涉嫌抄袭事件,陈年表示:“公司一向是开放的心态,如果做错了公司将立刻道歉。”凡客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次事件不会影响销售。

      “凡客的产品设计采用自有设计师和外包工作室相结合的方式。”凡客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记者了解到,凡客目前产品设计主要是分为自有设计团队和买手制度相结合。

      举例来说,如今年的Wallskate系列帆布鞋,就是来自西班牙一间名为Actionshoes的设计工作室。据悉,很多曾给欧美一线品牌做过OEM的厂商都是凡客的供应商,上游供应商有几百家。

      买手制度兴起

      一直以来,欧洲有这样一批人,他们出现在米兰、巴黎等各个时装发布会,逛著名的时装商店、各种展会,像星探一样到处去跟拍,这批人便被叫做“买手”。

      买手最初作为一种职业进入公众的视线,是因为服装品牌ZARA。ZARA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曾介绍,公司拥有近400名买手型设计师。通常,一些顶级大牌的最新设计刚摆上柜台,ZARA就会迅速发布和这些设计非常相似的时装。有人计算,从设计到生产不超过2周。

      这样的设计方式能保证ZARA紧跟时尚潮流的同时难免也另一个负面作用,据公开信息显示,每年ZARA在欧洲都要支付几千万欧元的侵权罚款。

      “ZARA没有因此放弃这种设计模式,显然从中赚取的利润要比被罚款的数额高得多。”法新时尚图国际机构中国总监赵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联合证券分析师汪蓉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买手作为一种职业渐渐被国人所熟悉,并被七匹狼(002029)、波司登、美特斯邦威等服装企业嫁接入企业商业体系中。同时,随着ZARA、IT等国际买手店的进入以及个性化潮流兴起,国内消费者开始接触并认识“买手模式”。

      目前这个模式正在福建、闽江企业里迅速兴起。

      国内切忌盲目模仿

      “样衣要么来自供应商,要么来自大品牌的成衣。”安杰智扬的首席顾问安杰曾表示,目前国内“设计+买手”模式的特点是,企业一般拥有一个主导的设计师与一个买手团队。其中买手团队根据设计师所作的产品整体布局,到全国各地采购样衣。

      目前,买手模式在实际的商业行为中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本土化的问题,其中一个客观因素是国内部分服装企业的开发实力比较薄弱,很容易出现“抄版”。

      “事实上,ZARA的创新模式并不适合目前中国传统服装企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孙瑞哲认为,在欧洲,买手是一个50多年历史的成熟职业,但中国企业盲目效仿只会 “消化不良”。孙瑞哲指出,目前国内还没有企业能达到ZARA那样高效的信息化系统、物流系统,中国买手模式成熟还需时日。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卡丁童鞋遭调查 “获海宝授权”原系骗局

    下一篇

    H股市值最高10家内地民企CEO平均薪酬1399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