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菱欲增资东南汽车 不排除另寻新伙伴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2 09:52

      在推出全球缩减成本的计划之后,面对全球最具潜力和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三菱这一次希望能够以自己的意见来主导在华发展。

      日前,日本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表示,将寻求在中国合资企业的合资比例增至50%,增强在华合资公司的控制权,以便能够按照三菱的意图对中国市场导入车型。

      增资不成或寻新伙伴

      “如果能拥有50%以上的股权,就能够根据自己的判断生产适合中国的新车型。”益子修称,如果不能在中国合资公司内将合资比例增持至50%,那三菱或在中国寻找新的合资伙伴,益子修给出的时间表是今年年底。

      据了解,三菱在中国进行合资的两家企业分别是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三菱在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和14.59%,远低于丰田、本田及日产等日系企业在合资公司50%的合资比例。

      三菱日本公关部负责人上周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三菱公司希望尽快将中国合资公司的投资比例提升到最大限度,能够真正担负起经营责任,当然并非仅仅是想拥有这样的合资公司,而是为了开拓中国业务,拥有自主策划与生产的决策权,同时也建立起能够承担最大限度责任的经营体制。

      益子修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不管是与现在合作的两家公司也好,另寻其他的合作伙伴也好,想要组建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都需要双方的认可,但是坚决要在数月内决定这一发展方向的合作伙伴。”

      益子修频频向媒体提及的 “数月”、“年内”等字眼,显示出他获得在华决策权的迫切心情。

      2009财年,三菱全球汽车零售销量为96万辆,同比下降10%,但三菱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同比上涨了64%。2010年三菱在中国的销售目标是去年的1.5倍约18万辆,并计划在2015年达到30万辆。如果能够顺利组建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将帮助三菱在华更快实现看似遥远的销售目标。

      对东南增资将遇阻力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三菱在广汽长丰一直呈现退出的态势,而对东南汽车的投入在不断加大,益子修所指的三菱增资计划针对东南汽车的可能性较大。

      东南汽车是由福汽集团、中华汽车和日本三菱分别持有50%、25%和25%的股份。东南汽车管理层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虽然三菱早有将在合资公司的比例提升至50%的想法,但是目前仍没有可行的操作方案。由于汽车产业政策要求中方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低于50%,三菱吸收股份只能来自于中华汽车,如果要将股份比例提升至50%,那么等于是让中华汽车退出东南,这将困难重重。

      虽然益子修希望寻找到一种破局的方式,但是三菱中国方面却认为,目前在华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是不现实的想法。三菱中国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称,目前的增资计划尚未有关于增持时间以及针对哪家企业的具体定论。出于进一步强化在华整车业务的总体考虑,三菱汽车认为有必要与中方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肩负起经营责任。由于在中国的合资汽车生产企业中的外资出资比率上限为50%,三菱汽车希望尽早建立起能够承担最大限度责任的经营体制。三菱汽车希望在中国相关政策的范畴内与中方合作伙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携手共同发展,并没有寻求新的合资伙伴。

      增资长丰并非不可能

      如果说目前在中国寻找新的合资伙伴不现实,对东南汽车的增资也有阻力,那么三菱增资计划还有一个机会——广汽长丰。

      按照此前的战略,三菱曾一度希望轿车与东南汽车合作,SUV重点放在长丰。但由于广汽集团重组长丰汽车(600991),三菱曾一度萌生撤资的想法。三菱在长丰生产的帕杰罗汽车被更名为长丰猎豹,更让业界认为三菱退出是迟早的事情。

      但从目前来看,三菱在长丰的增资并不是没有可能。

      广汽长丰总经理付守杰此前表示,关于国际合作这一块是我们的战略方向,至于下一步怎么去做,目前还无可奉告。目前广汽集团、长丰集团、三菱汽车三大股东的合作很默契也很顺畅,将来的走势要进一步融合再看。

      关于广汽和三菱的合资此前早有传言,而对于广汽来讲,收购长丰汽车之后,其与菲亚特的合资项目已经顺利获批,其自主品牌项目也在广东开始建设,所以广汽长丰未来仍可能是一个对外合资的平台。而迟迟没有撤出股份的三菱,实现与广汽成立50%:50%的股份对等合资公司并不是不可能。

      广汽长丰相关人士表示,对三菱的增资或者撤资事情一概不知,但是三菱商标改成猎豹只是部分车型,目前广汽长丰仍生产一部分三菱车型。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工行前五个月房贷新增1466亿 余额达1.02万亿

    下一篇

    菲亚特重装入华 克莱斯勒两款SUV车型落户长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