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诉美禽肉限制案获胜 恐难助增加对美出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18 08:29

      日前,中国在WTO诉美国禽肉限制措施案专家组发布中期报告,报告裁定:美国对中国禽肉的进口限制违反了WTO关于动植物检疫措施的相关规则,也违反了WTO最惠国待遇和取消数量限制的规定。中方提出的诉讼请求几乎全部得到专家组的支持,堪称大获全胜。

      “这一场胜利是公平的象征。”昨日(6月17日),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邓富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如此表示。不过,出口壁垒的攻破要真正助力我国禽肉企业迈出国门,这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有农业分析师指出,虽然政策的壁垒已经消除,但对于我国的肉类企业来说影响并不大。“毕竟我们禽肉的出口量十分有限,禽肉养殖产业非常分散,并且多为内销,这也就造成了我国在出口方面优势很小。”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自2004年开始中国未向美国出口过禽肉,但近5年中,我国从美国进口的禽肉制品累计超过400万吨,占到中国禽肉进口总量的75%以上。由于美国向中国出口的鸡肉产品价格十分低廉,轻易占据了中国市场。对于中国来说,不仅家禽养殖行业受到冲击,饲料、粮食等上游产业都受到冲击。正是由于在养殖、生产成本以及技术壁垒等方面不敌国外,造成了我国禽肉在出口上毫无优势可言。

      “作为企业而言,我们肯定是希望增加这部分的收入,但就出口来说,我们的经营成本和美国相比是否有竞争力,这才是考虑出口与否最关键的因素。”海口农工贸(罗牛山(000735))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贾新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这和最终到底能有多少禽肉出口是两个问题。”邓富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目前我们只是破除了一个政策上的歧视,而我国的禽肉企业真正走出国外市场,还需要在质量、价格等多方面做出努力。

      对于这一政策的讨论,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禽肉分会的焦处长认为为时过早。“今天我在媒体上看到这一消息之后,也到商务部特意咨询,但还未看到官方明确的回复。”焦处长表示,究竟媒体所报道的是阶段性结果还是最终结果,还不好断定。“获胜是必然的,这个我们从第一天起就能预想这一结果,但现在官方回复还未出来,不好评论。”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医药股带领强势股补跌 市场底部确认仍需时日

    下一篇

    中海油价格战大打出手 石化两巨头推价阴谋破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