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窗帘门召回被指中外有别 宜家:产品本身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17 08:13

      日前,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指出,由于窗帘拉绳存在会勒死人的危险,CPSC将与瑞典宜家联合自愿召回336万个窗帘,其中包括百叶窗、罗马帘和卷帘。但宜家方面表示,暂时还没有在中国召回的计划。

      据悉,此次召回的产品有三类:1998年1月至2009年6月期间在美国各宜家分店出售的罗马窗帘、卷帘和百叶窗。召回的窗帘产于印度、爱沙尼亚、中国和波兰。

      宜家上海市场部负责人回应

      对于宜家产品在北美地区召回,但在中国没有召回的这一消息,律师胡炯敏认为这是不公平的,“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样的,不管是中国消费者还是美国消费者,既然商家的产品出现了问题,就应该一视同仁。”

      宜家上海市场部负责人黄一敏则称,此次的召回行为不算是全球性的,主要是因为在北美地区有报道,所以觉得有必要召回,而产品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安全。

      召回不影响整体销售?

      召回事件似乎并未影响消费者的情绪。据报道,北京宜家销售情况显示,一系列窗帘都在正常销售。登录宜家官方网站,也挂有多个相关窗帘的图片和说明。而官网上除了有“召回宜家雷帕儿童高脚椅”的信息外,也没有相关罗马帘被召回的信息。

      消费者购买时会否产生心理阴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顾客对于召回事件有不同理解,“不召回说不定是件好事情。如果召回的话,作为消费者来说反而会怀疑产品包括质量在内都有问题。”一位顾客如此表示。

      另外,宜家官网数据显示,虽然在近两年来,宜家发生了不少产品被召回事件,仅2008年就有两起召回事件发生,但似乎并没有影响宜家的整体销售情况。黄一敏称,近两年来宜家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收入呈现增长趋势,都处于上升势头。不过,记者发现,增幅却有所下降,从2008年增长了0.07%下降到2009年同比只增长了0.01%。

      不过,随着国际大品牌的进驻,这种地区之间的区别对待政策的趋势会否越演越烈?对此,胡炯明律师也称 “不无担心”。“之前也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国际品牌在中国的质量可能比它们在欧美的质量有多区别,根据不同的市场区别对待。”哪个地区死了人就召回,还没死人就不召回,胡炯明律师对此表示绝不成立。他还建议,宜家作为一个大品牌更应该注意到维权比较弱的国家和地区,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广大消费者,否则公司信誉可能受到消费者质疑并遭受毁灭性打击。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哈啤赞助世界杯遭质疑 广告攻势意在国内市场

    下一篇

    复星医药增持美中互利 发力医疗服务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