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加大美国豆油进口量 国内市场需求强劲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17 08:09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资讯行情)进口国,对美国豆油(资讯行情)的进口量却很少。最近,此种情况正在逐渐改变。

      美国农业部6月9日宣布,美国私人出口商已经向中国出售4万吨美国豆油,并且证实上周向中国出售8万吨豆油,为2008年以来最高。

      九三油脂研究中心分析师邓宏誉表示,由于中国和阿根廷之间持续的豆油贸易争端,阿根廷豆油未达到中国的标准,使阿根廷出口到中国的豆油急剧减少,中国就将豆油进口转移到美国。

      “豆油是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中国对豆油的需求量很大。目前国内加工生产的豆油,以及补充进口的其他种类的植物油仍不能满足国内强劲增长的市场需求,必须继续从国外进口。”布瑞克环球(北京)农业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孙彤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东方艾格油脂业分析师陈丽娜表示,从美国进口豆油,对美国来说是好的,因为可以增加出口额。对中国来说,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哪边价格合算就进口哪边的。“虽然美国因人工成本高一些,豆油的价格会比其他国家高,但会有动态变化,市场也会做出调节。如果价格过高,可以进口大豆进行生产来代替豆油进口。”

      美国农业部为了推动美国豆油出口,将对美国向中国出口的豆油临时发放植物检疫许可证。据了解,中国规定进口豆油须附有政府植物检疫证书。这一证书用于核查豆油中有无植物虫害,但美国农业部传统上不会为豆油发放证书,其原因是此类产品生产流程可以杀死所有害虫。美国农业部表示,决定临时发放许可证是努力确保美国豆油在中国公开市场份额的措施之一。

      另外,据报道,阿根廷称与中国的豆油贸易纠纷将很快解决,中国可能很快恢复阿根廷豆油进口。

      对此孙彤认为,从多个国家进口油脂,可以提高供应的安全性。如果只从几个国家进口的话,风险比较大。所以长期禁止的话,对中国也是不利的。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世界杯“最强音”90%来自中国 工厂利润不足5%

    下一篇

    哈啤赞助世界杯遭质疑 广告攻势意在国内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