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陶企面临欧盟反倾销调查 专家称产业升级是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11 08:18

      暴风雨也许马上就来了。

      近日,欧盟产业提出了对中国进口瓷砖启动反倾销调查的申诉。根据商务部网站的消息,欧委会已经照会我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按照惯例,可能近期对我国陶瓷产品正式立案。这可能成为我国陶瓷企业遇到的最大一起反倾销调查案。

      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尹虹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立案的可能性非常大。被誉为中国陶都的佛山陶瓷企业,则是这次反倾销调查的重灾区。

      据公开数据显示,佛山陶瓷占全国陶瓷出口总量的75%以上,出口量靠前的企业大部分来自佛山。去年佛山出口到欧盟的陶瓷产品总值达到2亿美元,同比增长较快。

      事实上,近两年,我国陶瓷产品已遭到数起反倾销调查。2008年7月,阿根廷对原产于中国的陶瓷餐具及其他家用或卫生瓷器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2008年10月,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对中国的陶瓷釉面砖进行反倾销调查;2009年12月,泰国对所有中国出口至泰国的釉面和未上釉瓷砖进行反倾销调查……

      就在陶瓷企业要积极应诉,抱团求生存的同时,有专家直呼:中国陶瓷产品要想走出频频遭受反倾销的怪圈,产业升级是根本措施。

      “产业升级是大势所趋”,景德镇陶瓷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阳如是表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积极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生态陶瓷、环保陶瓷、文化陶瓷等品种才能占据市场的高端,同时要积极投入研发,进行产品和技术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ST梅雁:三独董曾反对与全球水电合资项目

    下一篇

    三星稳坐全球3D电视“头把交椅” 独占90%份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