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问全球水电董事 层层揭开太空太阳能发电谜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10 08:14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在电话中与全球水电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林国繁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对话。

      最初,林国繁以为记者是益阳投资局官员,马上开始诉苦:“说我们诈骗,那么我们骗谁了?我们的8000万美元资金刚刚到账,益阳的项目我们还是要做的。”

      随后,林国繁透露,全球水电要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之后就有钱了。更让人惊讶的是,林国繁曝出——ST梅雁曾有全球水电的股份……

      疑问1:全球水电的真实“底细”

      NBD:公司是否在中国注册?

      林国繁:全球水电是美国公司,在广东梅州是跟梅县ST梅雁成立合资公司,注册是合法的,注资方面我们现在都在搞手续,这个星期内就会到账了。到时候我们公司要做一些公告,不想让太多人去胡乱猜测,会选择一些媒体来公布关于美国全球水电工业公司在中国的投资计划和我们的合作计划。

      NBD:到底全球水电在中国有几个项目?

      林国繁:我们在中国只做了8个项目,这在网站上写得清清楚楚。

      NBD:你和龚志先是朋友吗?

      林国繁:对,我帮他们做了一个网站——银城壹号。那时候很多人说我们美国全球水电工业公司的英文网站看不懂,能不能做一个中文的给他们,我就用全球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来做。关于我们的网站,你可以去问益阳的政府,他们有我们美国英文官方网站的用户名和密码,也有一些资料。包括ST梅雁也有我们网站的授权,他们都可以进去看。(注:上述英文网站首页为要求输入密码的登录页面,而网站上并没有注册并申请密码的地方,即只有获得全球水电邀请,才能登录浏览。)

      NBD:你美国公司、香港的分公司到底在什么地方?

      林国繁:在内华达州的卡森市(CarsonCity)。我们马上有新的办事处,目前是在香港九龙礼顿道。

      NBD:你和霍华德什么关系?

      林国繁:霍华德是我的老板。我们在全球创新有股份,他是我们美国全球水电工业公司的主席。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NextPage

      疑问2:响水县的超大面积基地

      NBD:和响水县的合作,是否达成了书面协议?

      林国繁:有达成书面协议,你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看,里面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先前签的,事实上,我们跟他们(响水县)签的是67平方公里太阳能发电厂,建造50GW太空太阳能发电厂,以及6.66平方公里,建造年产量5GW非硅光伏板制造基地。后面部分是应他们要求加的,所以我们把它另列出来——新加建造450GW太空太阳能发电厂和新加建造年产量200GW非硅光伏板制造基地。当时是响水县政府那边要求我写上去新加的450平方公里。

      NBD:当时是谁让你要求加入这些新建项目呢?是响水县政府吗?

      林国繁:我不知道是谁,当时这个项目是人家介绍过来的,里面有很多中间人。我只能告诉你能写到网上面的项目和政府的合作,我们都有协议和意向书。跟响水县后面新加建的项目,那些都是他们 (响水县)要求我们签的合同,那我们觉得这是以后的事,也可以一步步来啊,所以就给他们一些面子。

      疑问3:“太空太阳能”能否应用

      NBD:你们在美国有这个技术的运用吗?

      林国繁:有。关于无线传送的技术其实早就已经公布了,也是我们NASA的团队公布的,这不是科技幻想。

      NBD:那能举例这个技术在美国是怎么应用的吗?

      林国繁:很简单嘛,你上我们的网站,那边有关键词,我们双方都有专利,我们的火箭引擎技术可以多次应用。现在太空太阳能是个漫长的道路,我跟我的合作者都说得很清楚很明白:第一期是地面太阳能技术,第二期是太空太阳能技术。

      NBD:你说你们的科学家都是NASA航空航天局总署和JPL空气实验室的成员,能告诉我是哪些科学家吗?

      林国繁:你去我们网站上看,里面有股权结构图,你可以看到NASA和JPL占有我们美国全球水电公司6%的股份,你可以打电话过去了解NASA和JPL在我们中的股权。但是现在网站上科学家成员那一栏还没有放上去。

      我们的成功案例在NASA有做过,关于那个无线传送,关于那个卫星经过安全机关。你不是搞科学的,你可能不知道贸贸然把激光打下来是不行的,打下来的激光必须要通过一些验证,必须是安全的,不影响空中飞的东西,不影响地面上的人。

      NBD:NASA的技术怎么可能出口到中国,不是有限制的吗?这么好的技术,为什么美国不用呢?

      林国繁:NASA和JPL都有给我们两封信,里面对我们公司有详细的介绍,你们可以跟益阳方面要一下。美国也不是不用(这个技术)。这个问题可能是跟布什总统时代有关系,那个时代他们在推另外的东西,因为他们是石油家族,对新能源、新技术都采取压榨的做法。那个时候我们公司的很多科学家都觉得受不了,都跑出去了。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NextPage

      疑问4:ST梅雁曾有公司股份

      NBD:你们和ST梅雁的合作是太空太阳能发电技术吗?

      林国繁:和ST梅雁合作的是地面太阳能技术,没有涉及太空太阳能合作。和其他地方政府的合作是地面和太空同步进行的。我们当时带着太阳能技术过去,告诉他们地面太阳能可以同时发电。

      NBD:ST梅雁这边出资什么时候能完成?是否收到过ST梅雁的钱?

      林国繁:我们目前出了8.2万美元,ST梅雁也出了一点。因为合资合作是双方的,我们现在在搞上市(纳斯达克)的手续,他们是在等我们的钱到才出资,这个情况跟刚开始协议的是两码事。后来我们说行,你们出了多少,我们也出多少。那ST梅雁可能也花了几十万啊,我们也出了相对的东西,因为我们是控股方。

      梅雁说过给过300万元?这个我不知道。我知道ST梅雁曾经买过我们美国全球水电的股票,因为我们是股份公司,可以有股份的买卖。

      NBD:你对ST梅雁大股东减持股票怎么看?

      林国繁:首先,我对他们不熟。我也一直不明白他们(ST梅雁)为什么和我们合作,但合作过程他们又不是很热情,这是我的感觉,当然合作的事情还是在做。股东为什么要减持,我不清楚。既然上交所已经在查他们了,他们公司应该会公告。

      新闻链接

      广东省外经贸局:ST梅雁并未按期出资

      随后,记者与广东省外经贸局相关工作人员核实后获悉,ST梅雁与全球水电的合作项目是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外经贸局批的项目,项目发过批文证书后,就可以到工商局去获得执照。公司的登记注册经营范围是:研究太阳能发电,太阳能板的制造。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只是经营这些项目的审批,对我们来说是没有什么限制的,属于制造业批准范围。至于他们说的所谓太空太阳能发电技术,这些在经营范围上是看不到的,这只是他们的经营概念。应该来讲,该公司的设立在程序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按他们的章程约定,是没有按期出资。如果说能利用太空太阳能发电这个,我们认为是不太属实的。”

      汉路咨询公司董事长、资深投资律师曾智红告诉记者,中国证监会有责任去查清楚事实真相。曾律师还表示,“不排除他们 (ST梅雁与全球水电)内部已达成交易,制造虚假信息,以在股票市场上牟取暴利。”

      记者昨日试图拨打ST梅雁董秘的电话,但其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河北钢铁拟公开增发收购邯宝 收购价格相对较高

    下一篇

    人民网否认中移动注资 上市暂无时间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