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科保利5月拿地12宗 地产巨头或逆市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10 07:5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行业长期发展前景看好的心理预期下,万科(000002)、保利、富力等众多房企大腕正囤兵土地市场,以决战调控过后下一个反弹期,其中5月份,万科、保利拿下的地块总量达到12宗。

      万科:吸取教训逆市拿地

      5月12日,万科中粮获得北京房山区长阳3号地南侧项目。万科拥有该项目50%权益,需支付地价款4.9亿元。实际上,这只是万科时下生猛拿地的一个缩影。

      6月7日,万科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5月份,万科新增8个土地项目。记者根据万科今年1~5月的月度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汇总后发现,截至目前万科已在各地新增了35个土地项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前4月万科新增土地建筑面积达913万平方米,居各房企之首。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对此认为,万科在地产调控背景下仍逆市拿地,此举吸取了2008年公司经历的教训。

      2008年,王石抛出拐点论,带头降价促销,且在拿地上也极为谨慎。不料2009年6月房市回暖,万科发现可售房源跟不上报复性上涨的房市,被迫从这一年的第三季度开始不断高价买进土地。

      陈宝存指出,万科正是吸取了这个教训,在时下土地市场低迷之际,他们没有放慢买地的步伐,以着眼调控过后的市场。

      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中心研究副总监何田也基本认同陈宝存的观点。他认为,时下万科逆市拿地的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吸取2008年教训;其二,万科土地储备不多。

      何田相信万科接下来的拿地节奏仍会平稳地持续下去。

      保利:继续批发地王

      3月17日,当保利地产(600048)以50.4亿元拿下大望京4号、5号地时,业内或许对此已经麻木了,因为在土地市场,保利素以出手大方闻名。

      因为在保利激进的2009年,公司在全国9个城市共制造了11个地王。也凭借此举,2009年公司在土地市场豪掷450多亿元,而这一年公司的销售金额只有430亿元。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1~4年,保利在土地市场共投下159亿元,排名首位。地产调控后的5月,保利的阔绰本色不改,以31亿元分别在上海、成都和沈阳共获取4幅地块,建筑面积为89万平方米。

      陈宝存认为,在中国的房企竞争中,土地储备之争是核心之争,保利抢地的策略是对的。鉴于2008年的成功经验,接下来,保利的抢地节奏会依旧。

      不过,何田认为,之前保利之所以在土地市场如此激进,缘于2007年始,保利处于高速扩张期,再加上相应的融资支持,决定了此行为,而时下保利的城市布局已覆盖至20个左右,公司开始步入平衡发展期。再者,5月保利合同销售额仅5亿元,较4月降低17%左右,公司资金回笼速度进一步减缓,也减弱了公司拿地的后续资金支持。所以,他认为,接下来保利的拿地节奏将放缓。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NextPage

      富力:资金用在刀刃上

      记者调查发现,鉴于对行业发展前景不乐观,2009年5月前的16个月内,富力竟未收购一块土地。但2009年5月房市反弹后,富力知错就改,开始重兵进入。比如今年4月29日,富力以70.5亿元拍得津南区地块,创造了天津总价的新地王。

      何田认为,与万科、保利全国布局的拿地策略不同,富力的地盘主要集中于北京、广州、天津、西安等地。拿地策略是集中兵力于这几个城市的少数项目上,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比如今年富力只新增了一块土地项目,就是天津这块,但金额庞大,比其去年全年的土地收购支出都大。

      专家说法

      众多房企趁机拿地备战未来

      国土部2010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高达18.5万公顷,较2009年增长超过1.4倍,较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增长2.1倍。超高的土地供应以及土地市场的低迷,为众多资金实力强大,土地储备不多的房企带来了抄底购地的良机。

      何田说,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共供应2800万住宅用地,最终只成交了1347万。且土地价格已下降了近20%~30%。

      正是因为抄底良机已现,在6月3日的股东大会上,佳兆业主席郭英成明确表示,下半年公司将预算拨出20亿元~40亿元在深圳和长三角等地购地,以加速土地储备。中骏置业董事长黄朝阳近日已宣称,今年公司将新增300万土地储备。此外,中海、绿城等房企今年在土地市场也动作频频。

      陈宝存指出,在他接触的房企高管中,大部分人都认为本轮调控将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只是考虑到舆论的压力没说出来而已,因此一些具备资金实力与远见的房企,时下正在默默地拿地,以决战调控后的反弹期。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房企不轻言下调年度销售目标 纷纷押宝下半年

    下一篇

    东方海外赚40亿脱身 居民安置问题“转嫁”凯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