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T业被指重金属污染超标 苹果等巨头拒绝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10 07:27

      在化工、冶炼、皮革等行业排放重金属成为司空见惯之时,IT业的重金属污染在过去的很长时间,一度为人忽视。

      直至不久前,一份《2010IT品牌供应链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出炉,才将IT业由来已久的重金属污染,横陈公众视野。这是由自然之友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34家环保组织,历时八月调查得出的报告。

      报告显示,在PCB生产企业中,一家名为惠州美锐的电子公司,其当地环保部门通过采集该公司废水监测表明,COD超标96.9倍,铜超标5199倍,镍超标9.6倍,铁超标178.2倍。这是一家为著名IT品牌供货的供应商。

      貌似“外表光鲜”的IT业,同样陷入重金属污染的泥淖。“IT业的重金属污染比较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等沿海地区,通过调查发现,一些产业集中区的重金属污染是触目惊心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

      而对于34家NGO联合发布的调研报告,50天过去,包括苹果在内的8家国际IT名牌至今缄默不语,另外有21家IT品牌做出了不同程度的回应。6月9日,记者来到苹果公司北京办事处,但工作人员以各种理由,拒绝接受采访。

      另外,记者通过相关人士了解到,国家环保部法规司正在加紧制定《重金属污染防治条例》,以完备相关法律保障。

      8家IT品牌至今未回应

      6月5日,多家NGO发布了第二期《IT产业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在舆情民意的关注下,对报告作出回应的IT品牌数量由最初的8家,增加至现在的21家。

      该报告将这些IT品牌对于重金属污染的回应,分为深度回应、有限回应、初级回应、非实质回应和拒绝回应五类。

      其中做了深度回应的有三星、惠普、松下、西门子和东芝。拒绝回应的8家为苹果、飞利浦、爱立信、沃达丰、IBM、佳能、LG和比亚迪。

      对于这些IT品牌,马军认为,“他们刻意回避NGO提出的质疑,担心加强供应链环境管理,造成成本升高,去年9月我们和一家大型IT品牌进行沟通,要求其督促供应商控制重金属排放,对方回答'太麻烦’,因为它们有5000家供应商。”

      众多IT品牌放纵对于供应商的环境要求,在马军看来,这实际上在变相鼓励这些供应商降低环境表现,以此来消减成本,增加他们订单。

      最为典型的是索尼的回应,马军说,“索尼称自己的政策不但要管理一级供应商,还要管二级供应商。但是由于供应链很复杂,连二级供应商是谁自己都不知道。”

      与对《2010IT品牌供应链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缄默不语的态度迥异,2010年6月8日,苹果高调发布iPhone4。

      为此,马军指出,iPhone4在美国发布,但它却是在中国加工生产的。作为世界IT产品加工业的中心,中国的生态环境正在付出代价,特别是PCB和电池电源生产造成的重金属污染,损害尤其严重。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NextPage

      IT业重金属污染未被重视

      自去年始,湖南和甘肃等多地发生重金属污染事件,根据环保部的统计,仅去年一年,环保部接报的重金属、类金属污染事件中,致使4035人血铅超标,182人镉超标,引发32起群体性事件。

      在今年4月环保部召开的电话会议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强调要将“整治重金属污染”作为201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马军告诉记者,“矿山等多行业涉及到重金属的排放,政府部门已开始重视,可IT业未被提及。”

      在电子行业内形成的EICC标准,其实并不完善。业内人士称,这个行业标准涉及环境的部分很少,大多数是关于劳工的问题。据了解,此标准正是由此次NGO调研的一些对象于2004年所发起。

      “国内NGO和公众形成的压力,包括消费者对消除重金属污染的意愿,将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乃至消除的步伐。”马军称。

      他同时表示,回应是重要的,因为认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但回应是不够的,最终我们希望这些IT品牌及时有效地识别那些超标违规的供应商,找到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这才是最重要的。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船舶产业投资基金首纳民间资本 已募集28亿资金

    下一篇

    农行IPO昨顺利过会 定价或不低于2.4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