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5月汽车月均产销超150万辆 自主品牌喜中有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09 08:44

      目前汽车月平均产销超过150万辆,仍属于较高的增长态势,规模水平仍在历史高位,随着月度产销量的逐步增大,整体基数逐步抬高,汽车产销的月度同比和累计同比增速会逐步呈现平稳回落趋势。

      昨日(6月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在京召开月度信息发布会,公布5月汽车产销情况,数据显示,5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41.66万辆和143.84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9.39%和7.50%,降幅不足一成,同比分别增长27.86%和28.35%。

      中汽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5月汽车产销环比温和回落,同比仍保持较高的增长,从前5月汽车市场的表现来看,已为今年汽车产销1500万辆奠定了基础。

      虽然小型车的销售出现了下滑的趋势,但是自主品牌车的市场份额仍保持增长;但如果从前5月的整体表现来看,自主品牌也出现了微降的趋势。

      产销规模仍在历史高位

      中汽协数据显示,1~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3.58万辆和760.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5.59%和53.25%。增幅较1~4月分别回落8.21和7.26个百分点。

      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3.16万辆和104.32万辆,比上月下降9.72%和6.09%,同比增长25.50%和25.78%。

      在乘用车各车型中,MPV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销环比下降幅度均超过10%,与其相比,轿车和SUV降幅略低,其中SUV降幅不到4%。

      朱一平说,目前汽车月平均产销超过150万辆,仍属于较高的增长态势,规模水平仍在历史高位,随着月度产销量的逐步增大,整体基数逐步抬高,汽车产销的月度同比和累计同比增速会逐步呈现平稳回落趋势。

      5月,除半挂牵引车生产环比增长外,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各车型环比均下降,同比全部呈现正增长态势,商用车总体表现好于乘用车。商用车月产销分别完成38.51万辆和39.51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8.52%和11.04%,同比分别增长34.64%和35.66%。

      自主品牌喜中有忧

      5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8.13万辆,占销售总量的46.14%,比上月提高0.84个百分点。

      在轿车的销售中,自主品牌轿车也处于第一的位置。5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2.7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1.59%,比上月增长1.88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0.98%、19.51%、14.78%、8.99%和4.14%。

      1~5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271.9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7.89%,比2009年提高3.59个百分点,比1~4月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24.5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2.09%,比2009年全年提高2.38个百分点。

      朱一平说,从月度看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相对平稳,但从1~5月情况看,占有份额有逐步下降趋势;自主品牌乘用车和轿车的市场份额与1月相比已经下降1.31和2.63个百分点。

      在今年前5个月中,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已有3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情况不容乐观。1~5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9.20%,比上年同期下降2.04个百分点。

      朱一平认为,1.6升及以下乘用车是2009年受政策优惠影响最大的一类车型,今年以来购置税优惠力度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类车型的增长,市场份额有下降的趋势。

      此外,汽车出口在缓慢回升,但仍处于低位。月汽车企业出口4.71万辆,比上月增长18.45%,比上年同期增长95.99%,1~5月,出口19.0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71.01%。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三菱否认与PSA在华合作生产小型车

    下一篇

    河北钢铁160亿收购邯宝钢铁 增发预案破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