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徐乐江:制造业需求疲软 三季度是钢企困难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09 08:35

      昨日(6月8日)上午的2010全球绿色经济峰会上,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汽车和家电制造企业的钢材需求出现了“疲软”状态,预计许多钢铁企业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压缩产量,届时将是全行业的 “困难时期”,中国小型钢企或将出现铁矿石合同违约现象。

      需求下降影响下半年钢材形势

      徐乐江表示,楼市调控与汽车销量的下滑,将明显影响钢铁行业。

      5月份商品房销量在严厉政策调控下出现大幅回落,18重点城市销量同比平均回落幅度达45.5%,半数城市回落幅度达50%以上。

      汽车销量增速也出现放缓迹象。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5月产销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企业和经销商库存总量达到112.47万辆。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由于过于乐观地预计了今年的销售形势所致。

      有分析人士指出,若汽车总装厂的订单减少,今年下半年势必会降低汽车零部件的采购量,汽车产业链上游的钢材需求量也会随之大幅减少。

      徐乐江认为,三季度钢企的日子会比较难,但由于有部分钢厂选择减产,四季度的铁矿石价格一定会下跌,从而会减轻钢企的成本压力。

      徐乐江说,中国的钢铁工业依靠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钢铁产量增加到了5.7亿吨,占世界钢铁的比重从去年的15.2%,提高到了去年的46.2%,实现了钢铁大国之梦。不过,中国钢铁产业的发展还主要以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发展为主,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使其集中度低,落后淘汰产能进展缓慢,钢铁产业的附加值低,区域布局不合理,增加了运输成本,钢铁生产和结构之间存在着矛盾。“对于行业而言,要求行业区域布局合理和组织结构优化,减少资源浪费与耗损,减少社会物流成本和能源负荷,钢铁业的布局如果造成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高的话,这也是不经济、不可持续的。”徐乐江表示。

      铁矿石价格4季度或下降

      徐乐江认为,未来十年,资源环境等外部约束将使中国钢铁行业面临巨大的压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发展低碳经济成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向新的可持续发展方向前进的重要推动力。“从中国钢铁业目前所处的环境,面临主要的任务来看,实现中国钢铁业的绿色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环境经营这是未来钢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徐乐江表示,技术创新是支撑环境经营的核心力量,是形成显著差异化竞争力的保证,在产品上要在系列化节能环保型产品,开发和提升材料功效方面有所突破。在技术上要重点开展钢铁工业环保节能技术一揽子解决方案。低碳炼钢工艺技术和短流程炼钢工艺技术的开发,在技术上加快对钢铁行业最佳可行性技术的筛选和确定,加强国内外合作。

      “与此同时,较大型钢铁企业将遵守铁矿石合约,按季定价的铁矿石可能会在三季度涨价,但四季度价格可能下降。”徐乐江表示,未来十年,中国的钢铁企业将会面临资源环境等外部约束的巨大压力。

      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010年5月的PMI为53.9%,低于上月1.8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该指数显示制造业经济总体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速放缓,预计今年下半年仍将处于放缓状态。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NextPage

      本钢、北钢进入实质性重组

      随着本钢整合北钢的落定,正在推进的“鞍钢(000898)重组本钢”进程或面临一种新变化。

      昨日,本溪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本钢)与北台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钢)宣布进入实质性合并重组阶段,并挂牌“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整合后,该集团的产能将达2000万吨,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昨日,本钢集团旗下本钢板材(000761)报收于4.96元,小幅上扬4%。

      重组大会上公布了北钢领导班子任免:张晓芳(本钢副董事长、总经理)任北钢董事长、总经理;杨维(本钢副总经理)任北钢副总经理;免去杨新华北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委员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本钢和北钢的产能均在1000万吨左右,两家工厂最近距离只有7公里,均拥有鞍本矿脉上丰富的铁矿资源。不同的是本钢产品以高档板材为主,而北钢主要产品为线材、棒材和板卷。

      中钢协数据显示,2009年本钢集团亏损19.6亿元,同比下降959.31%。北钢去年实现净利润7.59亿元。

      此次根据政府规划,重组后的新企业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统一研究制定发展战略及发展规划,统一安排重大投资项目,统一采购、销售和产品研发,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辽宁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合并后,北钢将新建两座2850立方米高炉,并拆除所有45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这一项目总投资24亿元,建设工期2年。

      我的钢铁网副总裁首席分析师贾良群表示,本钢的率先出手,或许让鞍钢重组本钢的前景变得微妙和复杂,但是在政府的推手下“两者仍然是要走到一块的”。此外,有消息称北钢高层曾透露,本钢北钢重组之后,按照辽宁省和本溪市政府的规划,将在今年8月份之后,一起纳入鞍钢集团。届时大鞍钢的最终产能将达5600万吨。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海康威讯派发2.5亿大红包 49名高管分享3400万

    下一篇

    中信知难而退 拟1.4亿转让深圳明思克航母公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