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影院“3D世界杯”计划被叫停 成本和安全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08 08:13

      一部《阿凡达》点燃了观众对3D影片的热情,而到影院戴上3D眼镜欣赏“大片”般的世界杯也成为近期公众关注的话题。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因政策、技术、安全隐患等诸多原因,“全国影院转播3D世界杯”的计划已被紧急叫停,《每日经济新闻》随后从广电总局、中影集团相关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

      3D世界杯备受期待

      “广电总局的领导是非常支持该项工作的,但是由于成本巨大、安保等问题,影院的积极性并不高,又涉及多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所以被叫停了。”广电总局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中影集团数字电影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影数字)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届世界杯进行3D转播一事“已经不可能了,时间来不及,另外还有技术、费用分配都存在分歧”。

      由于未与国际足联达成3D电视的转播协议,影院成为中国搭上全球首届“3D世界杯”的唯一渠道。作为中国大陆地区电视广播独家转播机构,中央电视台此前宣布将联合中影集团在全国影院直播3D世界杯,场次初定为8场。

      随后中影数字正式公布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3D影院卫星转播场次时间表。在此之前,一份“影院3D直播世界杯”的报名表已下发至各影院。

      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影院直播3D世界杯,广电总局电影局已经批复,拟于2010年6月11日开始在全国数字3D影厅转播2010年南非世界杯,共25场,而且此前还邀请了院线的代表,在科学所观看了试播,最初,报名参与转播的影院也达到了40余家。

      “3D化”困难重重

      不过,同官方的积极推进相比,对于是否要加入世界杯转播阵营,院线的态度却相当谨慎。

      “转播3D世界杯,其中的不确定性太多”,北京某大型院线经理高某认为,主要是由于安全、成本、还有看球习惯的原因。“不少球赛是半夜两点多,很不安全。观众看球是需要宣泄的,如果球迷乱砸东西怎么办?转播成本也非常高,不是每家影院都可以接受的。此外,3D的效果能否让球迷接受?都是未知数。”

      据了解,此前中影数字给各院线、影院发放《影院转播世界杯重要通知》,要求参加转播的院线、影院必须制定完善可行的安保措施,确保影院在转播活动中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由于本次转播为国内首次尝试,如果发生信号中断等危急情况,参加转播的院线、影院必须做好紧急预案,以免造成混乱局面无法控制。

      另一方面,在世界杯的影院转播中,央视拥有转播版权,中影数字则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影院转播世界杯重要通知》也规定了负责信号接入的技术公司要由中影数字指定,而全国却没有一家进行设备转制工作。

      一家院线企划部总经理表示,“我们的确没有进行转换工作,其实这项工作并不难,也不是每块屏幕都要播世界杯,转换工作可以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完成。”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从2D转到3D,信号流量都是不一样的,信号如何传到影院,而且不少影院在填表报名之后都没有准备或者调试设备,设备是否配套,技术人员是否熟悉技术程序等都不好说。

      某院线公关总监杨小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此前该公司也想加入3D世界杯转播阵营,但核算下来发现无利可图。据她介绍,引起安装转播设备的费用大概在20万元左右,比赛转播版权费用为6万元,而央视和中影数字是此次世界杯3D转播链条上的两个重要角色,因此本次转播售票还要和央视、中影数字分成,加上运营费用,票价即使定下来,也要150元~200元之间,对影院来说,经营压力很大。

      “赛事直播对于院线来说,是一个新的业务,目前大家都在观望,如何尝试,是否可以收回票房,都是未知数。”杨小姐表示,3D世界杯高额的转播费是影院的顾虑之一,靠票房捞回成本的风险较大,因此公司也放弃了该项目。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NextPage

      新闻链接

      延长产业链华谊进军电影院市场

      日前,华谊兄弟(300027)投资的首家影院在重庆正式开业,昨日(6月7日),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该影院意味着华谊在电影业务领域,完成了从制片、发行,再到终端放映的完整产业链的布局。

      胡明表示,华谊兄弟上市募集资金中承诺投资1.3亿元,计划2010年开业影院6~8家,分别位于重庆、上海、北京、武汉、合肥、沈阳、哈尔滨等城市,不排除与现有影院、院线公司洽谈合作。

      华谊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主营收入包括电影制作发行、电视剧制作发行以及艺人经纪业务三块,从过去三年的财务报表来看,电影业务占总收入接近一半。

      相关人士表示,华谊兄弟的盈利模式有点单一,公司业务集中于影视制作,而国内其他几个电影企业,都拥有院线、影院资产。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在电影票房的收入分成中,拍摄发行、院线、影院的比例分别是40:10:50。按照上述比例,华谊兄弟只能在投拍的电影票房中,分得40%的票房收入。

      据胡明透露,公司计划在2~3年内累计开业电影院15家,而北京望京影院、大红门影院也将在近期开幕。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获通过 广电望分食电信市场蛋糕

    下一篇

    专家吁着力能光伏产业 第四次产业革命要占先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