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徽抛电动自行车下乡“大单” 企业竞争更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08 08:27

      继陕西省发布电动自行车下乡中标企业名单后,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开启了电动自行车下乡生产企业及准入产品的招投标工作。除巨大市场空间与实惠的政府补贴外,自行电动车龙头生产企业要进入地方市场,纳入家电下乡产品名录,与当地生产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已演化成一场激烈的市场“争夺战”。

      安徽启动投标工作

      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的招标公告显示,对该省新增家电下乡产品(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及准入产品的投标工作,将于6月8日上午9时整截止。

      排除可能受到地方保护主义庇护的当地企业后,业内龙头企业仍对各地正在进行的招标工作非常紧张。“对当地消费者来说,肯定更信任进入产品下乡名录的企业,这些企业意味着已受到政府认可。而一旦未能进入名录,企业可能在今后几年也很难打开当地市场。”6月7日,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日电动车)副总经理胡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按照胡刚的预测,电动自行车下乡至少将带来10亿元的市场增幅。在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金龙看来,电动自行车下乡也将成为企业生存分水岭,“要看企业能不能在市场化的环境中,持续提高。”

      继陕西省发布电动自行车下乡中标企业名单后,安徽等地也即将发布中标企业。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的公告称,有关该省新增家电下乡产品(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及准入产品的招标,将于6月8日上午9时整截止后,就将进行开标工作。

      目前仅有约30家企业参与安徽省的投标工作,更多的企业则被拦于高标准的红线外。“电动自行车下乡,对投标企业的要求非常高。”胡刚说。

      入围名录或成后期发展关键

      “我们预测,电动自行车下乡,至少将带动10亿元的市场。”胡刚说,“更重要的是,从新国标之争,转变至国家财政拿出资金予以补贴,说明国家仍旧非常看好这个行业。新日电动车计划至少获取其中2亿元的市场份额。”

      即便如此,仍不能放松对各地市场的争夺。“我们当然会参加安徽的竞标工作。”胡刚说。“举个例子,如果一家企业今后依靠自身慢慢打拼,能在地方拿到2万辆的销售量,或是依靠产品下乡,也能实现这一目标。但如果现在没能进入电动车下乡名录,就很难在今后几年再打开这一市场,对消费者来说,购买进入下乡名录企业的产品,除能获得更多实惠外,也意味着这些企业是经过政府认可的,无疑更让人放心。”

      “这样的情况是很有可能出现的。”陆金龙也认同这个说法。

      电动自行车行业尚未明朗的政策环境等因素,仍对企业形成制约。胡刚说,新日市场份额也仅有10%左右,“我们希望通过上市,提升市场份额。”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美汁源10分V”上市 可口可乐扩展果汁市场优势

    下一篇

    爱尔眼科“体检”不过关被整改 成创业板首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