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市委书记证实特区关内外一体化方案获批

    每经网 2010-05-31 13:05

      每经网5月31日深圳电(每经记者 严翠)上午,在深圳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广东省省委常委、深圳市市委书记王荣证实:“特区内外一体化方案已经获批,国家的批文已经在印刷厂了。”这意味着正值特区30周年之际,众盼期待的“特区外扩”即将成为现实。

      据了解,30年前,深圳通过设关被划分为两部分,分别按不同法律和条例进行管理,旨在确保香港平稳过渡,并为全国改革开放当好试验田,然而,目前这种划分的负面效应逐渐凸显,并亟待解决。

      “关内是欧洲,关外是非洲。”“宁要关内一张床,不要关外一套房。”类似话语非常形象地道出了深圳关内和关外的显著差别。

      另据数据显示,2009年,深圳全市生产总值达8201.23亿元,关内与关外生产总值比为“1.2:1”,这意味着关外每平方公里产值仅相当于关内的21.2%,也就是五分之一左右。

      “国家的批文已经在印刷厂。” 王荣表示,这是纪念30周年重大政策出台的内容之一。王荣同时说,特区外面积是特区内的四五倍,开发水平、密度、潜力都很大,该政策出台无疑将为深圳新一轮的发展拓展了空间。

      不过,王荣表示,“真正做到特区内外一体化,不是一个文件说了算,还需要若干年的精力、财力、物力方面建设。”

      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认为,特区内外一体化有利于深圳经济、民生、社会等各方面统筹兼顾的发展。
     

    上一篇

    五问农产品涨价 发改委:股市楼市资金是农产品炒作幕后推手

    下一篇

    天然气涨价 成品油价下调 93号汽油每吨下调23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