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00巨头聚成都 畅谈政府与企业“绿色进化”

    2010-04-23 01:50
    每经记者  许凤婷  发自成都

      2010年4月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都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绿色公司年会暨商界领袖成都论坛在成都隆重开幕。

            中国绿色公司年会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两届。年会汇集国内外富有远见、最具变革的企业领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NGO负责人等600多大腕,他们围绕本届年会的主题“绿色进化:政府与企业”展开讨论。  

        昨日(4月22日),中国绿色公司年会的首场论坛——“2010商界领袖成都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企业家们围绕成都打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路径展开讨论。

            打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是成都市在2009年底提出来的发展思路,在本届绿公司年会上,这个概念被提到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数百名企业家面前,接受他们的集体检验。

            事实上,企业家们对“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关注,不仅体现了他们对成都这座城市的关注,从他们的讨论中,我们更能看到对企业长远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反思。而成都对  “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探索路径,亦将为徘徊在十字路口的其他城市提供借鉴。

    生活方式没有“生态”其他都白搭

            牛根生(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会生产的国家、城市确实不少,但从会生产到会生活至少用了100年。从关注生产到关注生活,再到关注生命、生态,至少500年过去了。但如果没有最后的“生态”,前面几“生”都白搭。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会工作绝不是最高的境界,我们这些人太累,为别人眼中的自己活着太累,我们缺乏对自己的关怀。事实上,地震遇难的人数远不如死于癌症的人数。现代化,工业化……的意义是什么,我们不是为“XX化”而来到这个世界。

            无论我们是企业家、政治家还是艺术家,回归到“人”是最关键的,只有回到“人”才能清晰地看待很多问题。许多城市都是越建越大,但“田园城市”则强调回到“人”的本身需求,这是很高的境界。

            我提倡的是“休而不闲”、“闲而不休”。我们这代人千万不能让80后、90后们像我们这么艰辛,他们要用不同的方式来改造世界。

            郭广昌(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过去的一年,我自己最“不务正业”的,是做了两件事情:一是在上海世博会上组建了一个民企联合馆;另一件是每天花一个多小时练太极,而且,我要推广太极的生活方式。今天来的企业家来自各行各业,汽车、制药、IT、教育、服装……但每个企业都可以用各自的方式倡导绿色的经营方式,公司绿了世界就绿了。

            此外,作为来自上海的企业家,我隆重邀请大家去上海参观世博会,里面可以看到许多可持续发展的新观念、新的科技创意。

            吴建民(欧洲科学院院士、副院长):

            成都的魅力在于它的文化。参观都江堰让我很有感触,李冰父子两千多年前做的事情,现在还在造福百姓,所以说我们做的事情要经过历史检验。现在中国正处于高速城市化的过程,可谓“千城一面”。成都要打造  “世界现代田园城市”,首先要认识、发扬自己的文化。

    城市发展首先要突出文化建设

            张醒生(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长):

            今年在房地产调控过程中,有的地方想通过税收来解决,但如果房地产企业能从税收中拿出部分建立“山水保护基金”,可能会十分有效。因为周围环境越好,房地产越容易升值。所以我希望在中国找一个城市一条河流,把国外实践过的“山水保护”概念引入进来。

            吴亚军(龙湖集团董事长):

            成都人能做大事也能坐小事,小的东西才是关乎灵魂,抓住小的机遇将催生新的优秀企业。

            蒋锡培(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现在许多企业的发展都是无省界无国界,但在地域上也有一个选择。要打造城市竞争力,路径是多样的。前两年的绿色公司年会都在北京,现在挪到成都,而且规模扩大了,据悉超过600名企业家共聚成都。成都善于从高度广度抓住机会提出打造  “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这是差异化的竞争力,至少现在在国内没有看到其他城市这样提过。

            王健林(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成都现在提出这个口号是恰当的,中国大多数城市提出的口号都是建设“大”都市。中国现在缺的不是硬实力而是软实力。我的建议是,首先突出文化建设,例如,要建更多的场馆,包括博物馆、艺术馆等等,而不是简单的吃麻辣烫、打麻将的文化。

            其次,要提升城市的精气神,要在保持休闲文化上鼓励更多人创业,创大业,催生一批在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能产生影响的大企业。

            郁亮(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我认为提倡绿色城市要注意两点:一是可持续;二是可负担原则。我们能否承担高成本的发展?例如,如果建筑本身不“绿色”,后期用高成本把它变成“绿色”环保,这样的模式只有大城市能承担。

    企业投资到成都太晚会后悔

            夏华(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

            对“田园城市”而言,都市时尚是特别重要的产业。依文是做男装的,我观察了成都的市场和人文风景,服装应当成为城市发展的活性要素。希望成都成为一本书,浪漫优雅格调精致;一首诗,清新舒缓可以在脑海中停留一生。

            苗鸿冰(白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些年我们很关注成都,但是10多年了,白领公司还没真正进入这座城市,为什么?我的答案是:没有很好的购物场所。谈到高档商场我们想到仁和春天、王府井等,但是本地的零售企业占比很小。看一个城市的竞争力高低,零售业是很重要的部分。世界级“田园城市”的衡量标准是什么?购物场所、世界级品牌拥有量应当是标准之一。

            邓锋(北极光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

            我很关心成都的小企业的状况,例如,这里有没有十年前的“马云”?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不一样。我投资的许多企业,在很小时就考虑到外地发展了,我在北京中关村投资的公司就有这样的,它们会选择到苏州、无锡等地,但成都很少在他们的考虑之列。希望成都通过政策把他们吸引过来并且留住。

            冯军(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我挺遗憾的,这次来之前从来不知道成都要打造  “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看来有扩大宣传的必要。例如,在新浪微博上建立话题让大家讨论。建议结合高科技手段把“田园城市”的理想推广出去。

            范敏(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

            提到“田园城市”,世界上有一两个相似的:瑞士日内瓦和洛桑,它们可以成为参照。我们看这些城市的定位,现代服务业在其中的含金量非常重要。

            朱新礼(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我两年没来成都,昨天下飞机后直奔汇源的工厂,结果大吃一惊,周围绿树环绕,环境比以前改善很多,我一高兴在马路上逛到11点多,很有感触。

            企业最少有三个投资者:环境、社会和股东。成都已经满足了前两个,现在就缺我们这些投资人。对企业而言,如果来得太晚就会后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揭秘龙虎榜

    下一篇

    “我们收的不是意向金,是VIP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