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改委确定16个国家级创新型城市试点

    2010-01-13 08:09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近日,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下发通知,原则同意大连、青岛、厦门、沈阳、西安、广州、成都、南京、杭州、济南、合肥、郑州、长沙、苏州、无锡、烟台等城市申报的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方案,支持以上16个城市开展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试点将围绕城市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实施产业自主创新工程,加大创新能力建设投入力度,推进创新型城市主导产业升级。与此同时,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加快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进程,优化产业结构。同时,增加教育和科技投入,吸引创新型人才流入。

            按照规划,今后上述16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将形成若干区域创新发展增长极,从而实现将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目标。

            据了解,今后各试点城市均将成立“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专职工作。目前,各试点均在根据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总体方案,编制各个城市的详细规划。

            成都市发改委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处处长邹杰表示,成都市的详细规划和细化落实方案仍在等待进一步批复,最后规划出炉仍需等待一段时间。合肥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则表示,合肥市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根据国家的有关要求,制定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的具体实施规划。

            此前,国家创新型城市已从前年开始在深圳进行了试点。

            2008年6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深圳成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深圳提出2015年将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比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提前5年;到2020年,要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城市。

            记者统计发现,去年深圳市引进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华大基因研究院、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等项目,还启动了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数据显示,深圳市目前已投入2.58亿元资助建立了近100个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

            深圳是否已受益于创新型城市规划了呢?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秘书长刘维新表示,高新技术企业群体更具备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这些企业品牌优势明显,产品附加值相对较高,逆市增长能力明显。据悉,深圳去年人均GDP高达9.3万元居大中城市之首。

            刘维新进一步表示,新确定下来的16个创新型城市试点均是最近十年来发展最快的城市,这些中等以上城市共同特点都是新兴城市群的中心,也都是带动周边省市经济发展的重心。他表示,除西安高科技发展较快外,目前上述城市虽然开发区的科技含量已较高,但远未达到创新型城市的要求。至于各试点将会如何侧重、发力建设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城市,刘维新认为,这需要各省市细化落实方案并及时落实预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华尔街大发红包奥巴马拟向银行收费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