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首相鸠山可能年中首访南京 或公开谢罪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1-07 09:24

    据称,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将会在今年6月访问中国江苏省南京市,并向中国人民公开进行“谢罪”。

           日媒称首相鸠山可能于今年年中首访南京

           中新社东京一月六日电 日本一家媒体六日报道称,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可能于今年年中访问中国南京,以此增进两国国民感情。

            日本发行量最大的《读卖新闻》援引多位消息人士的话称,鸠山由纪夫计划今年六月出席上海世博会“日本日”活动,在上海逗留期间他可能顺访南京。如果成行,鸠山将成为“二战”后日本首位到访南京的在任首相。

           消息人士对《读卖新闻》指,鸠山上台以来摆出重视中国的姿态,如果他对南京的访问成行,将可表达日本对战争的“深刻反省之意”,从而增进中日两国国民感情。不过他们也谨慎表示,鸠山最终能否成行还要依据政治判断。

      此外,法国《费加罗报》4日的文章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关注。日本《时事通信》等援引该报道称,中日今年将会上演“和解大戏”。据称,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将会在今年6月访问中国江苏省南京市,并向中国人民公开进行“谢罪”。

      2009年末中日高层互访频繁,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日本明仁天皇见面,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郎也率百人代表团访问中国,《费加罗报》认为,中日之间近期这些不断接触的举动都只不过是“前菜”。

      文章说,最重要的是中日两国“今年将会上演电视剧剧情般的和解大戏”。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将于今年年中出席上海世博会期间,访问日军曾经在中国进行大屠杀之地———南京,并向中国人民进行“公开和爽快的谢罪”。报道还称,这之后日本政府也可能会向中国提出邀请,希望中国领导人能够到访原子弹爆炸地广岛。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6日报道称,日本政府目前正就此事在和中国方面进行接洽。

      《读卖新闻》称,中国通过首次实现让日本现任首相访问南京,从而可以将东海油气田事件、毒饺子事件等中日之间的“悬案”推后,中国打算在对日关系上施行“中国主导”。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各政党代表29日下午在众院全体会议上继续针对首相鸠山由纪夫的施政演说进行质询。鸠山重申将继承对侵略战争和殖民地统治表示道歉的“村山谈话”,称“新政府是有勇气正视历史的政府。谈话的精神必须在这个政府中得到尊重”,再次展示了重视亚洲的姿态。

      针对驻日美军的驻留经费负担,鸠山指出“为让我国的负担更具成效,有必要进行全面的重审”。他还表示,为获得日本国民对驻留经费负担的理解,将在重新审视的过程中确保透明度。

      执政党方面只有日本社民党的干事长重野安正提出了质询。他强调了执政三党就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达成的共识,称“将从减轻冲绳县民负担的角度出发争取重审”,要求将机场搬迁至县外或国外。鸠山就此仅表示:“已指示外相和防卫相调查研究各种选项。最后将由我本人做出决定。”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

     

     

    上一篇

    今日特别关注公告:华银电力(600744)

    下一篇

    快讯:有色股飙涨 中国化学涨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