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4亿元 人保集团拟接手大成基金48%股权

    2010-01-05 05:43
    每经记者  宋怡青  赵怡原  发自北京、上海

            近日,新黄浦参股的子公司中泰信托拟将手中所持有的48%大成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转让给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集团)。交易完成后,人保集团将直接控股大成基金,而大成基金也有望成为我国首家真正意义上的保险系基金。

    从间接控股到直接掌权

            新黄浦近日发布公告表示,其参股的中泰信托拟向人保集团转让所持有的48%大成基金股权。以2009年3月31日为基准日评估,此次出让股权的价值为13.989亿元。该交易尚需监管部门的批准。

            人保集团和大成基金之间渊源已久。2008年人保集团就通过子公司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8.36亿元入主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闻控股),获其55%股权。人保集团通过华闻控股间接成为上市公司新黄浦的实际掌控者。新黄浦广泛涉足信托、期货、证券、基金等金融领域,并且是中泰信托第二大股东,持有其29.97%的股权。而中泰信托又是大成基金的大股东,掌握着其48%的股权。

            如此说来,早在2008年人保集团就已经间接控股了大成基金。同年11月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张树忠出任大成基金董事长。

            “事实上人保集团早就想将华闻控股旗下的金融机构直接整合到集团下,以便产生协同效应,此次只是动作的第一步。”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毕竟人保集团、人保控股、华闻控股、新黄浦、中泰信托、大成基金,这个股权链太长了,大成基金此前很难在严格意义上说是保险系的基金。

            据悉,除人保集团外,大成基金的股东还包括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合计持股52%。

    险企设基金公司好处多

            筹建基金公司是保险巨头打造“大金控”的重要一步棋。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转让对于人保和大成基金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有利于人保打造金控平台,人保多年来一直谋求进入基金业,这次不仅可以实现进军基金业的目标,而且有了一个规模达千亿级的基金公司大平台;另一方面,大成基金是老十家之一,目前资产管理规模也在全国排名10名左右,是家很不错的基金公司,值得人保这么做,此外,人保对大成基金的长期发展也能提供较大的助力。”

            保险公司设立基金公司带来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有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说,可以缓解保险公司资金配置的压力,为投资寻得一条新渠道。从长远看来,可以改变保险公司依赖保费收入来获得利润的状态,未来投资收益将越发举足轻重。另外,基金公司也可以利用保险公司的资源。

    保险巨头竞争已久

            早在2009年1月,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就首次提出了  “开展保险公司设立基金公司试点”。此后,保险巨头们就开始积极筹备。

            去年,平安拟与新加坡第二大银行大华银行合资筹建基金公司,由平安持股75%,大华银行持股25%,目前申请已经提交监管部门。另外,中国人寿拟与澳洲人寿保险商AMP旗下的投资管理公司成立合资企业,以打开基金市场。不过由于的  《保险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至今尚未出台,所以两家巨头还在等待中。

            “此次股权转让若完成,人保集团进军基金业上,比国寿、平安都先行了一步。”前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对记者表示,“中国保险业规模很小,很少有保险公司能有直接控股基金公司的力量,像人保这样以国家资本为背景的保险公司控股基金公司不会成为保险业的一个常态。”

            郝演苏指出,人保是财险公司,在规模上是无法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公司抗衡的,差距比较大。人保要想在保险行业有更重要的地位,需要的是做大规模,业务多元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刘元春:宏观政策“以进为退”方可突破“进退两难”

    下一篇

    8省区试点 财政部重奖涉农贷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