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传媒未来发展 需与资本紧密融合

    2009-12-22 04:52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12月18日~20日,由中国传媒思想库史坦国际发起并与中国传媒论坛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传媒投资年会在北京召开。

            此次会议以  “创新产业模式,加强资本运营”为主题,围绕2009年度国际资本市场传媒投资并购上市案例,与会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特别是未来传媒业的发展更是引发了学者与传统报人之间的激烈辩论。

            会上还进行了第六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媒体暨中国传媒年度人物等评选。其中,《每日经济新闻》荣获“2009中国最具成长性媒体”殊荣,《成都商报》获“2009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媒体”称号,《成都商报》总编辑陈舒平则被评为2009年中国传媒产业贡献人物。

    传统媒体面临挑战

    “现在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媒体融合的时代,这是一个现实的情况。”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数字出版研究室主任张立表示。

            在媒体融合的趋势下,哪种媒体的发展将在未来占据主导地位?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希光认为,传统媒体,特别是报业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来自新媒体的压力已经在美国显现。”李希光介绍,芝加哥已成为美国第一个没有日报的城市,接下来可能是旧金山。《华盛顿邮报》也已经宣布关闭所有美国的记者站,“已经养不起记者了。”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陈力则认为,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现在都担当着三个方面的角色,一是社会责任、二是资源整合、三是市场运营。尽管中国的城市文化和信息实际上已达到信息爆炸的地步,但不能忽略中国很多农村地区和西部贫困地区,还是文化和信息缺乏的荒漠地区。“所以在这一段时间内电视、报纸、杂志各种网络媒体谁也替代不了谁。”

            现在是一个  “内容为王”的时代,有与会专家认为,新媒体在内容方面还不能摆脱传统媒体。

            《南方都市报》总编曹柯的判断是,“未来我们办报的人一定还在。”他认为,媒体拥有的专业采集信息的能力及背后传递的价值观都需要专业人士来运作。如果没有自己的编辑记者队伍,没有内容原创的专业人员,其竞争力则无法显现,这也是新媒体的不足之处。

    传媒与资本结合更紧密

            与会专家形成的共识是,传媒业更好的发展,离不开与资本的进一步融合。

            资本现在对于传媒的热度不断上升。以电影为例,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董事长杨步亭介绍,近几年80%的制片费用都是来自外资,过去这方面的外资投入为零。

            “现在市场繁荣,投资的热情也非常高涨。”他介绍,现在在北京要投资一个电影院,租金就要1000万元,这种投资机遇还在增长。数据显示,好莱坞在美国的票房收入是100亿美元,在全世界的收入是200亿美元,再加上电视部分的收入是600亿美元,而中国的票房收入只有60亿元人民币。

            会上,德勤华永会计事务所合伙人金建、凤凰远东投资执行董事海波等都表达了对电影行业加大投资力度的意愿。

            除电影产业外,传统报业也在试图加强与资本的结合。曹柯表示,《南方都市报》正介入各种平台,包括与电视频道等谈合作。

            “我们在传统媒体领域的投放度还远远不够。”金建认为,现在市场上更多的投资案例,是在新媒体领域,而传统媒体领域的资本进入也需引起足够重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李泽源遭查祸起“巨额假发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