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发证券:政策从紧 精挑细选个股

    2009-12-19 04:33

    针对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监察部和审计署等五部委联合出台  《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房地产商参与土地开发首次缴纳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50%”,广发证券认为,前期房地产行业的宽松政策已经结束,未来房地产行业又将进入政策从紧期。

    未来政策将从紧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国家针对房地产行业做出了密集的调整动作:部分取消二手房交易的优惠、提出遏制部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等,现在国家又提出了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的管理。因此可以看出,国家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现状的不满以及解决市场存在问题的迫切性。

            自2007年底起,为刺激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国家及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房地产消费的政策。这些宽松政策刺激了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回暖及发展,但也在回暖中出现了老问题:房价过快上涨成为市场健康发展的阻碍。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国家针对房地产将行业的密集调控表明,前期房地产行业的宽松政策将逐步收紧,未来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氛围将趋于紧张,下一阶段行业又将进入政策从紧期。

    抑制开发商拿地冲动

            “首次缴纳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50%”将对开发商的资金实力提出严重考验,能够抑制开发商的拿地冲动。

            当前我国房价过快上涨的动力在于需求的旺盛及土地成本的推高等几方面因素。《通知》通过提高首次缴纳比例来调控开发商的拿地行为,加大了行业的资金进入壁垒及开发商的拿地成本,防止低成本的圈地行为。

            但是《通知》没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地价高企的问题。由于当前我国土地转让收入归地方财政所有,因此地方政府推高地价的意愿依旧较为强烈,而《通知》仅从土地受让人角度进行调控,因此虽能有效抑制开发商拿地冲动,从而降低地价,但效果还有待观察。

    投资策略:精选个股

            自从国务院常务会议把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作为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点后,房地产行业的头顶上就悬着达摩克利斯之剑。随着未来一系列政策的落实,房地产行业之前的宽松政策氛围将不再有。剑落风云起,房地产行业或将重现上一轮调控对行业的负面影响。

            “遏制”,而非“抑制”,这从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国部分城市房价的现状。全球经济危机尚未走出低谷,而我国房地产价格却创新高,房价收入比节节攀升,居民购房支付压力持续增加。房地产行业的需求基础已不再那么坚实,市场的信心随着房价的快速上涨将越来越脆弱。

            虽然我们认为基于通胀预期的需求将会支撑起短期市场的成交量,但在如此密集政策的打压之下,以及需求基础的不坚实,我们认为,行业投资的吸引力将大大下降,虽然短期内房地产公司的经营仍将比较漂亮。

            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内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吸引力将大幅下降,而精选个股将成为投资首选。我们对以下个股给予“买入”评级:全国性地产商,包括金地集团(600383,收盘价13.20元),招商地产(000024,收盘价26.28元),荣盛发展(002146,19.65元);区域性开发商,包括福星股份(000926,收盘价10.94元),亿城股份(000616,收盘价6.73元),中天城投(000540,收盘价17.80元),中国国贸(600007,收盘价11.95元),九龙山(600555,收盘价8.60元),ST鲁置业(600223,收盘价11.97元)。

    广发证券花长劲  沈爱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铁矿石价格创反弹新高关注相关受益股

    下一篇

    保荐人考试下周开考 近4000人又挤独木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