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北再现“气荒”征兆 日缺口将达800万立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09-12-18 16:57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本周以来,我国西北东南部、长江中下游地区又迎来了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导致局部地区再现天然气“气荒”征兆。12月18日,记者从武汉、长沙、南京三城地方燃气公司了解到,目前三城日天然气缺口近110万立方米,各地再次采取停限措施。据中国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预计,今冬华北地区每天用气用气缺口将达800万立方米,而南方每天用气缺口将为500万至600万立方米。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敬国18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该协会这几天正在召开会议,拿出一些建议上书发改委、能源局、住房建设部,不过,天然气供应紧张已经存在好多年了,只是今年表现的更厉害,希望老百姓不要过于恐慌。

            记者从武汉天然气公司了解到,目前武汉每日的天然气缺口在40-50万立方米,约占实际需求的20%左右。

            武汉天然气公司发言人余国华表示,为保证民用天然气和出租车天然气的供应,自12月13日起,武汉天然气公司再次采取停限措施。停限的范围不仅包括数百家工商业企业,还包括一些公用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停限的范围大大超过了11月中旬的气荒。

             而长沙市日用气量连续保持在190万立方以上,但中石油分配给长沙市的气量指标仅160万立方,长沙每日有约30万至40万立方的气量缺口。
    长沙新奥燃气已启动应急预案,从内蒙古、山西、深圳、新疆等地调运LNG,每日约有15万立方米的备用气源进行补充。而预计后期低温天气期间,长沙高峰用气量将达到210万立方/日,远超中石油的分配气量,供需缺口将进一步拉大。

             南京港华燃气集团透露,目前南京每日的天然气缺口在10-15万立方米。公司正在通过外采液化天然气(LNG)、对工商业企业限气等措施保障民用天然气消费。

            南京港华燃气管道处张科长表示,根据市场预测,今冬明春南京天然气缺口量将达到5000万立方,如未来气温继续骤降,日缺口量将在50万立方以上。

            目前各地基本通过“有效引导工商业用户让气于民”、“外采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等替代天然气”、“积极与中石油、中石化协商争取上游气源”等方法来增加气量、保证民用供应。

             但息旺能源的分析师认为,如果后期出现长时间的低温雨雪天气,上述措施对于缓解供需矛盾的作用有限,因为不能彻底解决供应源头的增量问题。诚如中石油内部管理层坦言,现在石油公司的供应压力很大,原因是各气田的供应增量有限,无法与下游消费匹配。而工商用户让气于民的做法只是针对气量的重新分配,外采替代能源也受到天气、运距、运力等运输条件的限制。

             因此,人们的目光进一步将关注点投向天然气进口、“川气东送”和“西二线”等新增气源上。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相关人士称,“西二线拟定在1月1日西段通气,到时中亚气源将从霍尔果斯首站进入,经新疆、甘肃、宁夏,到达中卫联络压气站,随后即可进入全国管网,2010全年输气量计划在50-60亿立方米。”

              而“川气东送”项目据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相关人士则透露,正在调试阶段,“川气”可在年内抵达武汉、上海的门站,2010年管线计划输送量在50亿立方米。

              除此之外,上海12月下旬可能将有1-2船LNG现货到港,以缓解供气紧张的矛盾。如果上述气源全部落实并能及时对接到终端用户,按照理想的状态计算,日均增加1000-2000万立方米,或将可填补供应缺口。

     

    上一篇

    NBD收评:深成指周跌7%失守5、10周线 或大势已去

    下一篇

    “川气东送”推迟下月进行 达州企业仍遭“气荒”尴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