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黑对重庆的投资毫无影响

    2009-12-18 04:37
    每经记者  涂劲军  发自重庆

            在升任重庆市代市长半个月后,黄奇帆昨日(17日)在重庆首度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在3个小时的时间里,这位被认为没有官僚气息的技术派领导手无讲稿,滔滔不绝畅谈重庆市的打黑、经济发展等话题,向媒体描述重庆未来的发展轨迹。

            今年57岁的黄奇帆是浙江诸暨人,工商管理硕士,1968年起在上海焦化厂工作,后在上海市经委、浦东开发办公室和上海市市委任职。其在担任上海市经委主任期间参与策划的上海本地股大重组,被誉为“上海模式”。2001年,黄奇帆调任重庆市副市长,2003年9月至12月3日任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兼重庆行政学院院长,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

            由于主抓经济,势必要涉及大量的数据,在以往接受媒体采访时,黄奇帆总是脱稿进行,罗列大量数据而几乎不出错,被誉为“电子脑袋”。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在采访时,面对面与他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

    面对面·关于打黑

    重庆打黑带来3个积极意义

            NBD:重庆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而今年开始重拳打击黑恶势力,黑恶势力的诞生是否与经济快速发展有关?

            黄奇帆:我不认同这种观点,打黑并非是经济过快形成的。而据我的了解,恰恰很多黑恶势力的形成来自于经济落后的时期。前段时间被判刑的一些人,他们很多案子都是发生在十多年前,他们在重庆跑马圈地,为非作歹。按道理,十多年前就应该被打,只是没有发现,现在一露头就要打。

            NBD:就您个人感受而言,重庆打黑对重庆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黄奇帆:重庆打黑对重庆的改变有3个积极的意义:首先,近半年来,上访户减少了40%,这和打黑有明显关系,社会秩序好了,老百姓上访就少了;其次,公安局报案的人减少了,主要是黑社会被打压之后,肇事的少了;第三,到我这里告冤状的少了。

            NBD:很多人担忧,打黑对重庆的投资有影响。

            黄奇帆:事实上,打黑对重庆的投资毫无影响,今年甚至增长了不少。

    面对面·关于区域合作

    “合则两利,分则两害”

            NBD:现在区域经济合作是热点,以前成都和重庆争论得很厉害,现在又提成渝经济区合作,您怎么看待?

            黄奇帆: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成都和重庆是西部最大的两个城市,过去也是同属于一个四川省。两个城市(距离)在300公里左右,合作互动也很方便。所以,两个城市之间的合作就应该顺其自然,挡是挡不住的,因为两个城市本来就是天生的兄弟。

            NBD:现在重庆市提出西安、重庆、成都的西三角合作,它们的前景会怎样?

            黄奇帆:成都、重庆、西安的合作在中国历史上都有一定的渊源,在历史上就是一体化了。当年秦始皇的起步,就是以成都为后方基地,使其强大起来的。而重庆当时作为巴国,巴人作战勇猛,也时常处于被西安的王朝军队所征用,周武王就征用巴人军队南征北战,所以,这3个地区早就是一体化了。3个地区好了,西部就强大了。

    面对面·关于“重组大师”

    “有人造谣,说我要太极重组”

            NBD:股民们都叫您重组大师,他们对您的信息很感兴趣。

            黄奇帆:哈哈,前几天,关于重组的事情有人就造谣,说我要太极重组,导致了好几个涨停板。他们这样做会害我们的,幸好我没有参与,但如果被他们猜中了,我们还很不好说。所以,我也不好去评价股民们称呼我重组大师。

            NBD:但是您在过去的几年里的确有很多重组的经典案例,并且还有专家说您在使用强势政府资源进行重组。

            黄奇帆:重组和政府强势扯不上关系,重组靠的是智慧。关键是要看到重组之后能否带来美好的前景,是否合理。具体来说,资本市场、企业市场的资源都可以重组,都是为了超常规发展,达到1+1>3。同时,重组也是为了摆脱困境。在企业自身无法完成重组的情况下,政府的介入,能够使得企业重新回生,为什么不好呢?有人说我们在动用国有资产进行重组,让民营国有化,我们为民营企业注入资本后,让企业重新获得发展动力,并非是趁火打劫,而是让企业不至于倒闭。难道我们政府参与重组,就非要赔钱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标准普尔下调希腊评级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